不支持Flash

相差113% 牛市中基金业绩差距急剧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9: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磊

  去年6月以来最好比最差基金多赚113% 牛市中基金业绩差距急剧扩大

  如果您在2005年6月初的上证指数最低点买了开放式偏股基金,那么到了今年11月24日,您可能获得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03.74%,然而,统计显示,业绩最好和最差的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61.24%和47.86%,两者相差了113.38%,显示出在牛市环境中不同基金公司和不同基金的投资业绩差距拉大。

  50只开放式基金翻番  

  天相统计显示,从2005年6月3日指数低点到上周五,89只开放式偏股基金(除去几只偏债的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03.74%,同期上证指数从1000点附近上涨到了2050.81点,深证综指从250点附近上涨到了468.76点,基金平均业绩略小于上证指数涨幅,高出深证综指十几个百分点,基金总体业绩表现和指数基本同步。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到上证指数的失真和基金投资股票仓位的限制,基金实际投资股市取得的收益远大于市场平均的收益水平。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大量权重股的上市给上证指数大约带来了150点的“虚高”;一般偏股基金投资股票的最高仓位只能有95%,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只有80%左右,基金其实是用80%的股票和指数的100%股票进行业绩进行对比。

  统计还显示,共有5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业绩超过100%,占可比基金总数的56.18%,净值增长率在100%-110%和90%-100%的最为密集,两个区间分别有23只和2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在80%—90%和110%—120%的同为10只基金,也就是说有7成开放式基金去年6月3日以来净值增长率集中在80%到120%之间。

  基金业绩悬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年半的牛市中业绩最好的上投优势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61.24%,而业绩最差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只有47.86%,两者之间相差有113.38%,这样的业绩差距在以往开放式基金业绩历史上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

  据悉,这只业绩最差的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1日,新基金2—3个月的建仓期对该基金业绩有一定的客观负面影响,使得该基金成为唯一一只业绩小于60%的基金。除这只基金以外,有两只基金业绩刚刚超过60%,与上投优势基金的业绩差距接近100%。

  统计显示,在2004年4月到2005年6月初的一年多时间的熊市中,上证指数从1770点一路下跌到1000点附近,业绩表现最好的景顺平衡基金净值下跌6.6%,业绩最差的基金净值下跌34.79%,两者之间相差了28.19%,和牛市中基金业绩悬殊情况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业内人士分析,在熊市中,基金投资策略保守,并且换手慢,基金公司投资能力差距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在牛市中,基金投资换手加快,绝大多数股票都变得更加活跃,涨跌幅度也明显超过了熊市,这样就拉大了基金的投资业绩差距。

  从基金公司来看,有基金进入业绩前10名的基金公司有9家,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广发小盘和广发聚富同时进入,上投摩根、景顺

长城、富国、华夏、鹏华、银河、银华和易方达等8家基金公司各有一只基金进入业绩前10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