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数型基金 兼爱非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余喆

  “昨天和我男朋友去看《墨攻》了,哇塞,终于有个不飞来飞去的古装片了。故事也讲得不错,比‘馒头血案’强的不是一星半点,吐血推荐大家去看啊。”公司例会之前,小贝兴奋地向大家推荐刚刚看过的电影。

  “《墨攻》?我记得中学历史书上讲墨子不是守城特厉害么,咋转性了?”老刑小时候是历史课代表,虽然年事已高,但底子贼厚,还依稀记得几十年前学过的课文。

  “哎呀老刑,教条了不是。这攻守本来就是互相转换的,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可人家刀都抡起来了,你不能把脖子伸出去让人砍吧。所以墨子要以战止战,以守制攻。再说了,擅守者,藏于九地之下。不是说防守就是认命挨打,真正的至高境界是以静制动,无为而治,这里面深啦。”借着老刑的话,吕小侯也趁机秀了一把,弄得周围几个人都倍儿崇拜地看着他。

  “唉,这里面是深了。我要是守得住,最近也不会眼瞅着指数蹭蹭地涨,手里

股票哗哗地跌了。”不知道被小侯的话触动了那根神经,老刑忽然忧郁地望着窗外,手从兜里摸出一支烟来。

  “哎,会议室里不许抽烟。”无双一巴掌拍掉老刑的烟。

  察觉自己失态,老刑尴尬地转移话题:“小侯呀,你说这指数疯涨,个股群跌,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吧?”

  “嘿,咋不好过?现在正是指数基金大发淫威的时候哪。”吕小侯看话题回到了本行,连忙重操旧业。

  “指数基金就是专门跟踪指数涨跌的,指数是哪些股票构成的,它就买什么股票。你不是老赚了指数不赚钱么?买了指数基金,就等于买了一大票样本股,指数涨多少,基金就涨多少。你看最近一个月,指数基金平均涨了9%,股票基金才涨5.6%。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大盘蓝筹股暴涨,其他股票倒是跌得厉害,而大盘蓝筹好多都是构成指数的样本股,要是买了指数基金,就等于间接买了大盘蓝筹,当然赚得不亦乐乎了。”

  老刑点点头,可沉思了一下,又摇了摇头。“话是这么说,可这只限于最近这波蓝筹行情,搁以前那都是蓝筹当后卫。而且指数每天能涨多少?哪有个股动不动就封涨停给劲啊。”

  “嘿嘿,这正体现了指数基金‘兼爱非攻、以静制动’的投资思路。按说这指数基金的诞生还是现代金融学一大突破的产物,美国几个牛鼻子老哥琢磨出个‘有效市场’理论,觉得在有效市场上‘被动投资’更好。而指数基金正是这种理论的体现,它以较低成本模拟目标指数,以取得市场平均回报。这样一方面成本很低,不需要花钱去挨个研究上市公司,也不需要基金经理费心去折腾调仓;另一方面获取了市场上的平均收益,长期看收益平稳,尤其是中国股市,光今年沪指就翻番了,一天两天不觉得,回头一看跟踪沪指的指数基金收益也100%呢。所以‘兼爱’是说指数基金广泛投资于具有代表性的指标股,分散风险同时获取平均收益;‘非攻’是说指数基金‘被动投资’,跟踪指数调整投资组合,费用低、收益稳定。”

  “呦,小侯你还真能喷,都整到‘兼爱非攻’上了。现在国内指数基金有几只啊?”无双深深地为小侯丰富的联想折服。

  “不少呢,有十多只。跟踪的指数也是五花八门,有追上证50指数的,有追沪深300指数的,还有追中小板的,成长性比较强。投资者可以具体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还有ETF,更是高科技……”就在小侯准备狂秀基金知识时,老板驾到。“开会,通通收声!”

  大家赶紧正襟危坐,拿出一副IT精英的样子。无双刚翻开笔记本,旁边小贝偷偷塞给她一张纸条:“晚上,墨攻。”抬眼扫去,小侯正朝她挤眉瞪眼。无双微微一笑,把纸条揉成一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