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宝元:个股重点投资策略一个月超过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35 2Rich财富管理网

  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是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发行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2年9月20日,截至06年11月22日的累计净值已经达到58.13%,这个收益率对于以稳健投资为主的债券型基金而言,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值得关注的是,南方宝元债券型最近一个月的净值收益超过9%,大大超过同期债券基金的平均表现。通过对于该基金三季末投资组合报告可以发现,对于一些优势个股的重点投资是其净值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

股票投资为辅,该基金希望在保持投资组合低风险和充分流动性的前提下,确保基金安全及追求资产长期稳定增值。从资产配置比例设定上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各类债券,品种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与可转换债券,债券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最低为45%,最高为95%;股票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超过35%。这一配置比例显示该基金在债券基金中是预期收益及风险中等偏上的品种。

  最近一个月中,债券市场波澜不惊,国债指数在111.44点至111.54点一线进行震荡整理,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造成资金面有所收紧的情况使市场观望情绪加重,股市行情的火爆造成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明显上升,对市场利率短端形成压力,整体看,利率曲线平坦话的趋势非常明显。在这种市况下,显然无法从债券资产收益的角度来解释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近一个月来超过9%的净值增长率,因此需要重点关注该基金非债券类投资品种,主要是可转债及股票类资产的投资情况。

  以三季度末的基金报告为主要参考标准,南方宝元基金三季末的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5.93%,这一比例与市场中操作比较积极的一些债券基金基本处于相似水平,比较具有可比性的同类基金有兴业可转债基金、国投瑞银融华基金及申万强化配置基金,这三只基金三季度末的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是27.13%,37.09%,20.16%。可以看出,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在这4家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并没有显著的超配现象。

  从债券基金近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排行看,在股市行情火爆的刺激下,以上4只股票资产配置比例较高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要显著高于其他同类基金的涨幅。但在这4只品种的横向比较中,各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水平并没有与股票配置比例的高低形成重要的正相关关系,显示个股配置的不同直接影响了这4只基金的表现。

  与其他三只基金不同的是,南方宝元基金继承了南方系基金的传统,在股票投资上采取的是个股重点投资策略,而非分散投资策略。三季度中,该基金基于对经济基本面解读和政策预期,重点配置金融、地产,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持续增长能力差的公司。三季报显示的该基金前5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万科A太钢不锈中国石化福耀玻璃

  值得关注的是,这5只股票合计占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当时的净值比例已经高达31%,对该基金净值表现产生重大影响。而如国投融华基金虽然股票投资比例高达37%,但其前5大重仓股仅占净值比例11.9%,持股远较南方宝元基金分散。虽然从投资策略的角度而言,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如此集中的个股持仓,对于一只债券基金是否增加过多风险值得商榷,但从实际取得的成绩来看,正是这5只股票近一个月来的强劲表现给该基金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净值回报。

  近一个月来,股票市场虽然从指数角度而言表现得如火如荼,沪指连续突破1900点及2000点的整数关口,但市场投资者普遍感觉赚了指数难赚钱,市场上涨力量主要来自于少数权重指标股的拉升,从而产生了二八现象。而从南方宝元基金的前5大重仓股的表现来看,近一个月的股价涨幅居然都在30%左右,体现该基金对于个股投资的把握相当出色。

  对于少数龙头个股的集中投资策略适应了结构性牛市市场的特点,是南方宝元债券基金近期表现明显好于持股更为分散的同类基金的主要原因,该基金近一个月来的净值增长率甚至已经超过许多持仓配置不符市场热点的股票型基金。

  但从短期风险而言,目前股市无论从估值还是技术指标看已经进入了相对高位,而南方宝元基金的几只重仓股票也基本脱离了估值大大低估的区间,因此短期看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重仓股在下个月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对该基金保持谨慎,可待调整时逢低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