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规模最大的百亿基金:重点配置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22 中国证券报

  郭鹏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作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自5月26日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截至11月22日,累计净值已经达到1.1722元,收益率达到17.22%,业绩表现突出。

  投资策略灵活  

  该基金主要根据宏观经济政策、资金供求、市场波动周期因素的判断,确定资产配置策略;通过综合运用主题投资、买入持有、逆向投资等多种投资策略优选出投资价值较高的公司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通过利率预测以及收益曲线策略进行债券投资;同时严格遵守有关权证投资的比例限制。

  可见,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十分灵活,在股票投资策略上主要概括为三方面:

  主题投资、买入持有和逆向投资。前两类投资策略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至于逆向投资,这里主要是指两类情形:一是考虑周期性波动因素产生的买入时机,如一只股票市净率降到很低的位置,如果该股票基本面不错,就可以买入;二是考虑事件性因素产生的投资机会,如偶发性因素造成股价被大幅低估,但是从长期看该股票还是非常值得投资的,也同样是买入的好时机。结合该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分析,我们发现,该基金在主题投资上主要看好自主创新,看的是业绩支持,而非概念炒作;在逆向投资上,主要考虑到大盘蓝筹股票处于周期性底部,价值将进一步被提升。目前,该基金在操作上,主要采取持有策略,不会对重仓股票做出太多调整。

  操作非常稳健  

  目前,该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为62.33%,仓位比较低,同三季报显示的股票方向基金整体的持股比例(股票市值占净值)———73.05%相比,在操作上还是非常稳健的。

  从该基金在行业上的配置来看,该基金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

房地产、信息技术、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仪表、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集中度为53.33%,跟股票方向基金的49.96%相比较高。可见,该基金的投资思路十分明确,持续看好消费类、自主创新和资源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电讯体制改革箭在弦上,该基金也十分看好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前景,因此,在配置上加大了该行业优质资产的配置力度,如中国联通等。

  该基金是目前国内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只开放式基金,目前规模达到178亿。该基金在三季报中持有大量大盘蓝筹股票。按股票持有市值排序,依次是中国联通、大秦铁路招商银行S大商金融街贵州茅台中国石化中国银行长江电力盐湖钾肥。目前,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为36.96%,跟股票方向基金20.66%的持股集中度相比较高,但是考虑到该基金持有众多优质大盘股,在操作方面并不激进。

  (渤海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