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井喷两天募集过百亿 第四只百亿基金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文清

  认购资金像洪水般涌来,基金销售的井喷行情在年底之前再次升温。据记者昨晚了解到的信息,原计划限量发行40亿份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天募集份额就超过了100亿份,并很有可能接近或者超过140亿份。继广发策略优选、易方达价值精选、南方绩优成长之后,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将成为今年诞生的第4只百亿基金。

  随着股市持续上涨和基金理财的财富效应彰显,基金销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岁月,其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市场所有乐观者的预期。据记者了解,华夏基金虽然预计到华夏优势增长基金销售会比较顺利,但并没有想到会在短时间内吸引到如此多的认购资金。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发行首日,建行、中行、邮储、招行及各证券公司均出现排队购买现象,在初步估算基金规模后不得不紧急刹车,暂停所有营销活动,在两天内结束本次发行。

  今年基金销售的火爆集中体现在募集速度和规模上。5月11日,发行刚3天的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发布公告,鉴于该基金在5月8日、9日两天内,募集总份额已经超过45亿份,为提高基金资产运作效率,决定于5月15日17:00起停止办理该基金的认购,首开基金年内提前结束认购先河,最终募集规模达到了184亿,超过海富通基金在2004年创下的131亿的历史纪录;6月,紧随其后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在4天的发售时间里售出117.91亿份;11月20日南方绩优成长

股票型基金发布公告,该基金自2006年11月10日到2006年11月13日的募集达到总额124.77亿份。而本次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则是用了更短的时间跻身于百亿基金的行列。另外,10月23日成立的交银施罗德成长基金两天募集69亿份,当时被市场用“闪电发行”来形容。

  不过在一些品牌基金公司的产品热销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并没有享受到市场追捧的热情,因此不得不咬紧牙关打拼市场。基金投资者对基金公司品牌、既往业绩、基金经理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这也反映出基金市场趋于理性和成熟的一面。

  业内人士分析,百亿基金频繁出现,是目前投资者对长期牛市信心确立的重要标志。在指数一路飚升的刺激下,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热情被重新点燃,在今年基金

理财创造了良好业绩的情况下,更多的资金被吸引过来。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加速发行,A股市场的容量空前扩张,这对百亿基金的操作难度也大大减小。数据显示,分别于2006年5月、6月份先后成立的广发策略优选与易方达价值精选在成立后一致采取了快速入市的态度,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净值回报率。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都已经超过了12%,与同期成立的中等规模基金相比毫不逊色。随着牛市的深入,百亿基金也许将不再是市场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