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DII:4000亿美元流出量的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8:59 中国证券报

  尚晓阳

  “假定10%的储蓄分流到海外,相当于4000多亿美元的规模,如果分散到三四年时间,每年流出1000亿美元是不足为奇的。”在昨日的“中国论坛:推动协调增长”上,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如是说。

  让这个“假定”变成现实,就得要让QDII产品卖得更火。而眼下的情形是,QDII产品的募集规模远不及外汇局批准的规模。

  资金流出量可达4000亿美元  

  “缓解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是放开QDII的目的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实现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资本市场处处长郭松这样评价QDII的里程碑意义。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则总结了QDII的三大作用:有利于扩大消费;有利于推动中国双向跨境资本流动,而这是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有利于缓解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压力。“QDII产品将资金分流到国际资本市场,从投资组合和分散风险的角度看,这是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捷径,而高收益率产品的增多有助于降低中国的高储蓄率。”

  虽然目前通过QDII流出的资金量并不多,但屈宏斌仍相当乐观。他算了一笔账。台湾每年资金流出量为储蓄的12%,目前中国内地的企业和居民有33万亿人民币存款,假定10%的储蓄分流到海外,相当于4000多亿美元的规模。

  QDII如何卖得火  

  不过,今年4月开闸的QDII产品卖得并不理想。

  “要通过QDII,对广大投资者进行全球投资的持续教育,否则,实现藏汇于民的过程可能会很长。”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姚毓林如是说。

  姚毓林对如何卖QDII产品绝对有发言权。今年9月13日,作为首只QDII基金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开始募集,其后,公司派出80人走遍全国除西藏外的各省区,做了1300多场培训,一个月后募集近2亿美元,1600位客户中个人投资者占主力。

  虽然远没有达到外管局批准的5亿美元额度,但QDII基金还算顺利。毕竟,能够投资全球主要国际市场的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和商品基金等,理想收益率有了制度保证。商业银行的QDII产品可能更为尴尬。由于只能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偏低,加上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银行QDII销售一直不尽人意。

  “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郭松解释,QDII产品募集规模与外汇局批准的规模有差距,主要原因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A股市场暴涨以及QDII产品吸引力不足等。

  如何让QDII产品卖得更火?姚毓林说出了三点“希望”———要对投资者进行持续的教育,让他们树立全球投资的理念;产品要多样化;监管部门应放开机构投资者投资QDII产品的限制。“比如允许保险机构投资QDII基金,就像现在保险公司投资基金一样容易。”

  保险机构等待“出海”  

  保险机构正在等待保监会出台新的外汇投资办法。“目前的问题是,保险机构希望通过QDII,把巨大的保险资金拿到海外运作,从而提高收益率。”此前在汇丰供职的刘善学不久前加盟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事实上,平安、国寿之所以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并招募国际化人才,正是为下一步“出海”打基础。

  目前,平安、国寿等几家保险机构可以运用自有外汇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以及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股票。除了海外上市募集资金,

平安保险日前还获准销售外汇长期寿险产品,“这样,保费自然可以拿到海外运作”,刘善学说。

  据了解,未来新的保险机构外汇投资办法出台后,保险机构将可以购汇进行境外投资,且投资领域将更广,除了央行5号公告提到的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产品,还将包括股票、股权、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