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公司纷买旗下基金 投资与减压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8:5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家路美

  近期以来,数家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购入旗下封闭式或开放式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维持强劲上涨态势,在大额分红预期、封转开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其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自然引致基金公司的投资积极性高涨;同时,部分市场表现较好的开放式基金也会进入基金公司的采购菜单,这不但增加了投资者信心,也体现了基金公司对自身经营管理、投资运作的信心。

  目标一:封闭式基金  

  近日,数家基金公司根据

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对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公告。资料显示,封闭式基金仍然是各家基金公司的重要增持对象之一。

  南方基金公司公告称,截至2006年11月16日,公司累计持有隆元基金份额2505.88万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5.01%,而截至6月末,其持有份额为1720万,占比3.44%。此前,华夏公司亦表示,分别累计持有兴科、兴安基金份额3500万份,占比均为7.00%。长盛公司则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同智,所持份额约占该基金总份额(5亿份)的9.66%等等。经过此番增持,上述基金公司对旗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比例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目前基金公司购进自家基金,更多地出于“主动性”投资。去年政策解禁后,备受套牢之苦的保险机构一致要求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以避免歧视性待遇、提升市场信心,随后,易方达、长盛、鹏华等公司纷纷购入旗下封闭式基金。而近期以来,封闭式基金维持强劲上涨态势,在大额分红预期、封转开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其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基金公司的投资积极性也更为高涨。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封闭式基金,不但给持有人发出一个良好信号,也表明基金公司认可封基的投资价值,并对后续运作抱有较大信心。但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公司若购买封闭式基金,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在基金公司自有资本金有限的情况下,其购买封闭式基金的行动能走多远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标二:开放式基金  

  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的增持对象之二是开放式基金,其中,一部分是新发基金,一部分是老的开放式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期行情火爆,新基金发行困难的情况得到较大程度缓解,基金公司购买开放式基金,更多的是出于投资目的,或者是救助部分赎回压力较大的老基金。

  近日,数家基金公司斥资购入旗下开放式基金,其中,广发公司申购广发聚丰

股票型基金2000万元;嘉实公司申购嘉实超短债基金2036万元。此外,光大保德信公司先后共赎回光大保德信
货币基金
2500万份,并认购光大保德信新增长股票基金2000万元。中海公司则申购国联分红增利混合基金2000万元等等。

  在上述开放式基金中,嘉实超短债、光大保德信新增长等都属于新发基金。据了解,自去年自买基金解禁后,新发基金就成为基金公司的“赞助对象”,解禁半月之内,汇添富公司就拿出3000万元购买首发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南方公司拿出5000万元购买南方高增长基金。一年多来,博时、巨田、建信等公司纷纷加入自购首发基金的行列。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转好,新基金发行较为顺利,“限时发售”屡屡上演,基金公司购买自己的新发基金,在保证发行之外还多了一层投资的考虑。

  部分老开放式基金的状况却不太妙。资料显示,在整体快速发展的同时,基金分化迹象日益明显,目前规模不足2亿份的基金已经超过20只,其中,十多只基金已跌落到1亿份以内,清盘风险不断上升。在此情况下,基金公司出手救助,就成了这些基金得以生存发展的关键一环。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市场表现较好的基金也会进入基金公司的采购菜单,选择自己的开放式基金不但增加投资者信心,也体现了基金公司对自身经营管理、投资运作的信心,在保护了投资者利益的同时实现了自己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