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迎来第二次结构调整 沪深300将取代上证综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昨日,沪深两市一反近期的“二八”现象,呈现普涨格局,上证综指收于2041点,涨3.80点,涨幅0.19%;而沪深300指数上涨12点,涨幅达0.73%,是上证综指的3倍多。两个指数表现的明显差异说明,A股市场的结构化调整仍在继续。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屈乐伟表示,A股正在迎来最近四年来的第二次结构性大调整,蓝筹股特别是新发蓝筹股大幅上涨依然是本次结构性调整的特点之一。经过本轮调整,沪深300指数将逐渐取代上证综指,成为市场主要的业绩基准。

  迎来第二次结构调整  

  屈乐伟表示,A股第一次结构性大调整发生在2003年初到2004年3月,称为“五朵金花”的石化、钢铁、汽车、电力、金融五大行业成为市场热点,股票价格极度分化。

  在目前进行的第二次结构性调整中,

大盘走势势如破竹,市场也从普涨到轮涨,最后转变为有涨有跌的复杂局面。“赚了指数赔了钱”的抱怨,就是市场结构性调整带来的结果。

  屈乐伟认为,本次结构性调整的终极目标是股票定价的国际化。在中国石化成功完成股改、股改进入收尾阶段后,A股定价与国际接轨会成为下一阶段的任务。更多海外上市股票回归A股、A+H的发行以及投资者机构化,将进一步加快完成这一过程。

  在本次结构性调整中,大盘蓝筹股价格不断提升,股指也不断创出新高,但多数股票却大幅下调,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会时常出现并持续较长时间。

  沪深300将成主要指标  

  早在几个月前,屈乐伟曾提出过“牛市三阶段”观点:第一阶段是对熊市后期过分下跌的恢复性上涨行情,第二阶段是价值推动的上涨行情,第三阶段是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目前的行情仍属于价值推动的行情。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市场权重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目前沪深300的市净率在2.20倍左右,既低于道琼斯当前3.14倍的市净率,也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前2.75倍的市净率,略高于2.06倍的恒指市净率。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在18倍左右,低于道琼斯当前22倍的市盈率,高于恒指当前13倍左右的市盈率,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当。

  如果考虑到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还很不稳定,待新的大盘蓝筹股上市并成为成份股之后,假设这些大盘蓝筹股也维持在当前的估值水平,则无论是市净率,还是市盈率,沪深300会成为全球估值水平最低的股市之一,这将与中国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形成极大的反差。

  目前的行情就是由这种反差带来的价值推动行情,也就是说,尽管市场表面上可能呈现出资金推动现象,但其本质仍属价值推动,而没有价值作基础的资金推动行情还没有来临,市场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