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致命伤困扰身陷恶性循环 小基金公司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8: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哲

  治理结构混乱、渠道限制成两大致命伤

  今年股市的火爆,促生了一批规模逾百亿的巨型基金。但是,在基金业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一批“迷你”基金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许多管理规模在2亿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由于规模太小,公司运营至今还在盈亏平衡点附近挣扎。

  现状堪忧  

  最新统计表明,基金份额在2亿份以下的基金已34只,基金份额低于5000万份“存亡线”的就有5家。上海一基金公司成立几年来,到如今5000万份以下的“迷你”基金就有2只,一些小基金管理公司已是风雨飘摇。

  据了解,目前基金份额在2亿份以下的小基金,大部分都在首发时就“走麦城”,之后因为业绩平平又遭遇赎回。“发行之时,往往只能被迫选择小渠道来发,可以说从一开始就不占优势,后面的持续营销就更别提了。”一业内人士评价道,“而且前面做得不好,后面寻找渠道合作的难度就更大。”

  一家老基金公司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然而旗下一只

开放式基金也沦落至5000万份以下的“迷你”基金,并且散户基本赎回,该只基金实际上成了小型机构的“专户
理财
”。

  另有一家基金公司面临同样的窘境。自从其股东———某问题券商被托管之后,原本经营艰难的公司就更加难了。产品规模一直徘徊在10亿左右。公司内部人士说起来也有满腔的苦水,“发行市场时机本来就不好,股东出事也影响公司品牌,导致规模急剧下降。现在,一些研究顾问在给机构或个人提供理财咨询服务时,像我们这样小规模的基金都被排除在外。”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基金行业本来就是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这些小规模基金公司目前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谓“险象环生”,其管理的5000万份以下的小基金稍有不慎便面临清盘危险。而小基金一旦清盘,对本身就在盈亏平衡点苦苦挣扎的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整体运营无疑将雪上加霜,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出现的一批小规模基金管理公司,多是2003年左右成立的。这些小基金公司的股东选择当时进入,大多是怀着对基金行业盲目的憧憬以为钱砸进去了就会有高额回报的心态,对基金公司运营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综合起来分析,这类公司大多治理结构本身存在问题、又缺乏股东的有力支持,对大渠道也没有竞争优势。

  上面提到的旗下有两只5000万份以下“迷你”基金的公司,是恶性循环的一个典型。该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问题代表了小基金公司运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在公司成立之初,公司大股东为了增强控制力,抽调母公司人员派驻到基金公司担任主要管理人员,包括首任基金经理。但这些人员没有经过市场化的考验,投资业绩不佳。无奈中该基金经理被撤,随后的几任基金经理在执行投资过程中,也受到股东方或者公司高管过多干涉,投资相当不规范。

  没有完善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正确的组合管理理念是其失败的主要根源。而这又使公司投资管理团队的投资心态相当不稳定,基金业绩排名忽上忽下,基金重仓股更换频繁,长期投资理念相当缺乏,重仓股中频频出现概念股,投资者自然会大量赎回。

  可以说,恶性循环是这些小规模基金公司的基本特征:由于没有越过盈亏平衡点,几乎所有小基金公司都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使得这类公司不可能招募到最优秀的职业经理团队,也不可能投入足够的前期渠道费用以增强其销售能力。投研团队和销售能力是基金公司制胜的关键,却成了小基金公司的软肋。

  业绩与渠道双管齐下  

  这些小规模基金公司要想继续存活,只能依靠自身治理和提高业绩扭转颓势,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小规模基金公司“打翻身仗”摆脱困局也不是不可能,关键还是要有持续稳健的业绩做后盾。诺安基金就是依靠业绩打漂亮翻身仗的正面例子。回顾诺安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业绩,可以发现其投研团队一直基本稳定,因此业绩呈现稳定增长,今年以来规模也有了很大突破。

  业内人士也认为,保证业绩的同时,还要关注渠道。一些业绩差强人意的小基金,与渠道的谈判能力很弱。与工农中建等大渠道相比,小渠道在网点数量、客户资源等方面都存在显著差距。最致命的是,这些有限的客户资源导致基金持有人结构十分不稳定,如果持续营销跟不上,一只基金发行完之后就无法摆脱不断缩水的厄运。

  “持续稳定的业绩和坚持持续营销,是这些小基金公司唯一的出路。”一大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否则,被收购可能是无奈之下最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