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普遍认为:大盘股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9:04 中国证券报

  徐国杰

  昨日市场稳健运行在2000点上方。而对于市场运行特征及后续走向,不少基金表示,市场热点开始增多,虽然昨日银行、地产放缓步伐,但一批调整到位的机械、煤炭、化工等股票开始上涨,单靠指标股拉动指数的情况明显缓解,市场的这种运行特征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泡沫并没有随着股指上升而不断累积,大盘股春天才刚刚开始。

  大盘蓝筹应享有溢价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如此强势的市场中,A股市场泡沫并没有随着股指上升而不断累积,事实上,不少个股在市场上涨中进行了深入的调整,市场的估值体系正不断合理和完善。

  一方面,上证180、上证50指数创新高,而另一方面两市个股方面却是跌多涨少,这表明市场在大盘蓝筹股拉动下结构分化加剧。从深市表现来看,中小板

股票的结构性调整仍在继续。尽管短线的反复不能完全排除,但是大盘的中长期趋势依然会保持一定的攀升格局,先前滞涨的个股在大盘走强下,开始体现出轮涨的特征。例如昨日,机械、煤炭、化工、医药等行业个股在前期深幅调整后出现了大幅反弹。

  这与以往的市场产生明显的对比。有基金经理认为,这种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是A股市场深刻的变化。此前市场对于价值评估的理解还比较肤浅,一个特征就是小盘成长股高溢价,大盘股折价,而事实上,居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大盘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占据市场、规模、资金等多方面优势,有优于其他企业的发展机会和盈利能力,成长性和盈利的稳定性好于其他企业,其价值理应高于其他企业,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也应高于其他企业。

  下半年以来,随着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增大,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企业价值的比较,开始更理智地对原有定价体系进行修正,大盘股开始回归其合理估值水平。从市场演变历程来看,随着新资金的不断涌入,市场将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对原有估值体系进行修正,各类企业按照企业价值进行重估,大盘股的春天可能才刚刚开始。

  股指有望保持平稳  

  中银基金投资副总监伍军表示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由于大盘蓝筹股业绩代表性较强,在整体流动性较好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只要这些因素不发生超出预期的改变,短期内股指将保持平稳。

  伍军进一步解释说,这可从两个角度来理解。首先,机构投资者在经历了短暂的调整以后,逐渐意识到在结构性上涨的情况下,跟踪基准指数是一个不错的市场选择;其次,即将出台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政策,都有可能以目前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票为标的,从而强化这些股票的市场地位。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也认为,在牛市明确的情况下,应采取更为积极进取的投资策略,加大对股票类资产的配置,在选股时应抓牢股指权重板块,提高大盘蓝筹的比重。在行业上,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

房地产、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自主创新的装备制造业以及钢铁、传媒、健康产业等行业仍有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