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0点行情的助动力:新基金建仓狂扫大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证券公司的基金分析师们表示,新的大基金已经成为了各家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这些基金的操作策略会大致相同,谁都不愿意因为“错配”而使得净值落后成为同业的笑柄

  尽管一些大资金已经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开始潜心运作,但当上证指数再次突破2000点时,至少从业绩净值增加等方面来看,率先欢呼雀跃的是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

  在今年上半年的中小盘股牛市中,老基金俨然是绝对主力。而在下半年,当市场还在担心受益于老基金优秀业绩而首发规模膨胀的新基金,是否会重蹈2004年百亿基金的命运时,新基金们却在一场大盘股井喷行情中,让在上半年完全忽视大盘股的老基金们相形见绌。

  很多新基金都坦承已经建仓大盘股。博时价值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肖华在10月份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提到,该基金在汽车股和航空股上进行了超额配置。易方达策略贰号基金自8月17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已经超过20%,该基金也是因为买入大盘股而受益。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王春认为新基金建仓大盘股的主要原因在于,此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相对较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刺激资金追涨大盘股。另外目前新基金普遍首发规模较大,入场资金非常充裕。

  持同样看法的还包括王晓明等多位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王晓明还表示,以前大盘股是折价的,理论上未来大盘股的估值至少应该和中小盘股持平。肖华也认为,从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大盘股享有比小盘股更高的估值。

  

证券公司的基金分析师们表示,新的大基金已经成为了各家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这些基金的操作策略会大致相同,谁都不愿意因为“错配”而使得净值落后成为同业的笑柄。

  王晓明解释称,中小盘股对大基金净值的贡献非常有限,如果大基金预测大盘股未来有一个合理的增长空间,那么一定会建仓大盘股。

  不过也有个别基金公司的新基金误入歧途,新基金还在建仓同系老基金的重仓股,老基金还在抛售以配合新基金建仓。这实际上是整个基金公司对短期行情的判断和操作手法与目前市场的主流策略出现严重偏差。

  对于市场传言的中国人寿等新一批大盘股上市,王春表示,目前成立的新基金为此预留申购资金还为时尚早。

  就短期而言,新基金在和老基金的对决中取得了暂时性胜利。目前老基金也正在调整投资策略。王晓明称,从表现上也可以看出,有一部分老基金在调整重仓股。

  在大盘股的疯狂上涨中,基金对价值投资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王春还表示,不仅仅包括大盘股,新基金还会关注未来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目前,中小盘股下跌幅度较大,一些基本面良好、有成长性的公司值得关注。

  当大盘股持续上涨后,市场难免会担心临近股指期货出台,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做空压力。对于是否会下跌的问题,王春表示,尽管目前累计涨幅已经很大,但是估值依然合理,目前是持有观望的态度。

  在新发基金规模持续膨胀和此次大盘行情股中,基金已成为证券市场最主要机构投资者的结论被再次验证。根据中投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截止到今年10月25日,内地共有53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287只基金,基金资产总计为5809.5亿元。基金资产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10%,占流通总市值的33.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