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隐忧高位入市 新基金建仓弃均衡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为了尽量规避高位建仓的风险,一些基金公司拟放弃行业均衡配置,代之以更为灵活的个股筛选策略

  10月份以来新发行的公募基金为股市带来巨额资金,然而2000点的上证指数以及大幅飙升的热点行业龙头股却给基金经理们出了一道难题。为了尽量规避高位建仓的风险,一些基金公司拟放弃行业均衡配置,代之以更为灵活的个股筛选策略。

  “我们公司旗下基金的重点配置表现虽然非常强劲,但已有部分品种的估值水平不具吸引力,因此未来的选股策略将是搜寻符合南方基金估值底线的个股而非在行业中进行均衡配置。”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吕一凡表示。

  仅10月份以来开始发行的17只新基金,已公布的募集金额已经超过466亿元,其中南方绩优成长在2个工作日内募集124.7亿元。这些资金如果按照已有老基金品种的行业配置进行布局,势必将触及已经被机构重仓持有的金融、地产等热点行业的大盘蓝筹股。

  以南方基金为例,南方高增长、南方稳健和南方积极配置等老基金,在中兴通讯(000063.SZ)、中信证券(600030.SH)、万科A(000002.SZ)、吉林敖东(000623.SZ)、五粮液(000858.SZ)等品种上均有配置,而这些个股也都被其他机构包括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和QFII等重仓持有。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这些个股进行配置几乎不可能。持股比例排在前面的机构多是做中长线持有的打算,留在散户手中的筹码并不多。”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

  2003年到2004年的阶段性上升行情曾经催生过若干只百亿基金,但是由于市场缺乏有价值投资品,这些基金在高位建仓后均遭遇了大幅度净值损失和巨额赎回,其规模迅速缩水。

  平安证券基金管理分析师辛建涛表示,现阶段新基金不可能完全放弃行业配置,金融、地产仍然是将来的热点,但是其建仓将是针对这些行业中低估的潜力个股。另外,由于优质大盘股持续上市,新基金完全可以从H股回到内地发行A股的公司中选择投资对象。

  “现在的指数高位尽管存在一定风险,对基金建仓不利,但是根本情况与2004年相比已经大为不同,现在市场上优质的上市公司在不断增多。”辛建涛表示,新基金如能采取比较灵活的策略,应能够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