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放式基金 部分次新基金绩效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38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市场行情如果老是按照市场普遍预期的方式发展,那就不是市场了。市场的最诱人之处正是在于它的神秘性和挑战性。无论如何,股票市场在强劲上涨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虽然前期非普涨现象受到了一定的非议,但把这个问题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一定要是普涨呢?题材类股票可以涨,大盘蓝筹类股票为什么就不可以涨呢?上周的股票市场多数指数普遍上涨4%以上,升幅十分可观。在债券市场方面,阶段性调整的行情依然在进行中,企债市场由于个别券种的突然大幅度上升而带动了企债指数于周末涨幅较大。基础市场行情走势总体较好,多数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从公司层面上看,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国投瑞银、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表现相对比较突出。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体系确定的分类结果,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各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如下:

  一、

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

  股票市场的行情走势较好,而且对于大盘蓝筹类股票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开始深入人心,部分股票型基金在此次行情中获益非浅。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26%,90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1只基金的净值下跌,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南方积极、泰达荷银行业、国投瑞银核心、易方达策略这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6%,银华优质、银华核心、富国天益的周净值增长率十分接近6%,这些基金均为投资转型较快、赢利能力较高的一线基金,其中银华优质、国投瑞银核心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前期较好地完成了建仓工作,目前已经高调进入了正常的赢利状态。

  二、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79%,再次在各类开放式基金当中领先。指数型基金有这种净值增长率表现的原因有二:第一,指数化的投资理念。尤其是在市场转型时期,这种投资理念经常能够以不变应万变地战胜市场。第二,指数型基金中的新基金较少。而股票型基金中由于有较多的新基金尚处于建仓期中,净值增长率有限,故“拖累”了整个基金类型的平均绩效表现。

  此类基金里最为值得关注的基金是银华88,这位前期的明星又开始熠熠生辉,周净值增长率达到了5.79%。对于这只指数型基金我之所以用“净值增长率”来描述它的绩效,是因为其投资行为有十分显著的股票型基金特点。截止上周末,其近一年来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已经达到了109.54%,远远领先于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因此说,投资者也可以不妨将这只指数型基金当成为股票型基金来看待。

  三、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1%,3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下跌,总体收益情况仅为较好,原因之一是因为此类基金中也有一些新基金的绩效表现有限,影响了整个类别的平均收益水平,如中银国际收益。

  不过,同样是作为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类别,此类基金中的部分次新基金还是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如汇添富优势、富国天惠,其中前者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了98.89%,近一年以来已经为投资者创造了106.12%的收益,这两项指标均为此类基金中的最高值。次新基金在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中业绩迅速分化的现象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在适当的时候十分有必要考虑调整投资策略。

  四、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37%,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易方达平稳、华夏回报、华夏平稳等基金均有领先的周绩效表现,其中后者为第一只“封转开”基金,目前已经适应了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方式。

  此类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有三个看点:(一)这是上周唯一一个旗下基金收益率全部为正值的、采取主动型投资策略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类别。(二)旗下基金的周绩效表现差别不大,领先的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其它基金最少也有2%以上的周收益率。(三)此类基金中同样也有一些次新基金如华夏回报二号、

长城安心的周绩效表现较好,其中长城安心已经是有连续两周绩效表现领先了,这说明这只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可能较快,而且投资品种的选择较好。

  五、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A级

  次新基金的收益差距不仅仅表现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方面,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同样存在。之所以对货币市场基金中的次新基金也表示关注,主要的原因在于货币市场基金中部分老基金有一些特殊的风险需要防范,而且个别老牌绩优货币市场基金近期的收益率有明显的下降表现;其次,次新货币市场基金业绩分化也是值得关注一个重要现象,毕竟今年是新发基金最多的一年。在次新基金中,建信货币、益民货币是笔者一直重点推荐的对象,富国天时、天治天得利有后起之秀的特色,兴业货币等则是在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排名中垫底、成立以来总体收益率有限的次新基金。

  六、其它基金

  其它类别项下各类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也不乏亮点。(一)两只次新基金、生命周期类型基金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这其中的一个客观原因是因为汇丰晋信2016、大成2020目前均处在投资运作的第一个阶段,股票投资仓位可以达到股票型基金的最高水准,其中后者由于踏准了当前的市场节拍,周净值增长率竟然高达6.11%。(二)南方宝元、南方避险又取得了较高的周投资收益,这既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牛市行情中,这两只基金显得较为春风得意。(三)即使是基础市场行情较好,但也还是有一些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周收益率为负值,且相关基金的数量较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