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绩优基金高比例分红 类首发概念营销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岁末将至,忙碌了近一年的基金公司纷纷为投资者送上不小的分红礼包。

  11月10日,华夏基金公司公告称,华夏红利基金将为投资者实施分红,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5元。此次分红,创造了基金单次分红的新记录。此前,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嘉实稳健等绩优基金相继实施了大比例分红。

  基金业人士指出,绩优基金之所以会如此行为,一方面是出于回报投资者的和满足投资者的要求,另一方面与其销售策略紧密相关。基金净值的不断上升不可避免地引起不少散户的赎回,而大比例分红后投资者买低不买高的心理则助推了相应的持续营销工作。

  11月初,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嘉实稳健基金也为投资者实施了高比例分红,而后继的“类首发”概念营销获得了市场的追捧。

  今年以来,股指的持续攀升引发了基金的发行热潮———百亿基金接二连三,基金销售打破了往年持续的低迷,在指数的带动下,新老基金的净值亦迭创新高。

  不过,在基金净值普遍攀升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出于落袋为安的心理,赎回了一些绩优基金,造成了高净值引发高赎回的怪圈。

  据银河

证券高级基金研究员王群航的统计,187只开放式基金从成立到今年6月30日,有158只规模减少,占比为84.49%。

  而根据和讯基金统计,截至9月末,在125只公布三季报的开放式基金中,仅7只实现了初始规模的正增长,而其中绝大多数是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基金则屈指可数。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反映,净值上涨到一定程度后,不断有投资者来电或来信要求基金公司兑现收益。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压力,缓解因净值增长而给基金规模造成的不利局面,积极分红成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而且在牛市中,大比例分红迅速将低基金净值后,可以刺激投资者入市。

  11月1日,嘉实对旗下的嘉实稳健基金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4.70元,随后,还进行了限量费率优惠活动。当达到预定规模后,该基金就暂停申购。

  这种先分红到面值左右,然后优惠申购的做法,被业内人士称为“类首发”。公司人士认为,“类首发”的基金不仅具有新基金“净值一元,费率优惠”的特点,而且具备老基金“实时申购,实时投资,有历史业绩参考”的优势。

  在接下来四天的持续营销中,嘉实的“类首发”营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前,嘉实稳健基金规模不足10亿份,高比例分红后,公司最高的一天就有10多亿的净申购,考虑到基金的运作和最佳承受能力,该基金的持续营销仅4天就宣告结束。据悉,目前,其规模已远高于分红派现之前。

  但是,嘉实基金人士表示,该做法并不一定会复制到旗下其他基金的持续营销中。“我们选择嘉实稳健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大盘股,市场容量大,投资标的多,基金的承受能力也较强。而投资中小盘的嘉实增长基金如果照此操作,就会因为规模迅速增大而影响投资效率”。

  上投摩根基金人士透露,在高比例分红之后,中国优势基金出现了较小幅度的规模增长。不过,考虑到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承受能力,并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持续营销,“目前基金的规模较为稳定,是最好的状态。”

  基金业人士认为,这种“类首发”的营销概念与前阶段热闹异常的基金拆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似之处,它们不涉及新发基金,都是通过基金净值的下降,实现基金的持续营销。不过,持续营销的模式应该根据每个基金的特点来量身制定,否则会带来基金运作的困难,甚至影响基金收益率,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