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4:19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当基金投资者完全陶醉在2006初至今的牛市行情的时候,重申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本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在上半年的快速牛市中,基金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分化。就刚刚披露的基金三季度报告而言,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平均增长幅度约70%,华夏大盘精选、广发小盘成长等基金净值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100%。但是即使不包括今年新发的基金在内,也有一些基金净值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平均水平,最差的净值增幅只有30%。

  在约100%的年收益面前,基金投资者很可能会失去理智,他们纷纷涌向上半年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不过投资者不应该忘却2004年百亿基金的教训,当人们开始疯狂地投入到以

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时,市场开始出现拐点。

  其实是一夜暴富的扭曲心态在主导投资者的行为。一些股票和基金的投资者接受正式的投资教育机会趋近于零,他们接受的往往是一种自发的、讹传的荒谬投资理论。在漫漫熊市中备受煎熬的基金投资者们非常期待目前的行情可以帮助他们能够在短期内获得超越股市正常水平的高额收益率。他们采取的做法是赎回老基金,然后去申购优秀业绩基金公司的新基金。这也真是近两个季度,整个基金行业鲜有增量,而基金资产却在行业内部腾挪的主要原因。

  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传统定论也证明期待一夜暴富是错误的。那么,基金投资者什么样的心态才是正确的呢?

  基金是一种帮助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成长并战胜通货膨胀的投资产品。事实证明,如果资产增值幅度小于通货膨胀率,那么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就会相应地下降,相当于实际资产贬值。而基金是所有投资产品中战胜通货膨胀的最佳品种之一。很多合资基金公司在宣传时常常会提及,基金是一种生活方式,基金是在帮助投资者解决生活中的买房、子女教育、养老等难题,实际上都是相同的概念。

  通货膨胀是一直伴随经济增长的,所以基金投资也是一种长期行为。最近股票指数连续上涨,一些基金投资者非常担心股市未来的走势,在考虑是持有机基金份额还是赎回基金。

  这都不是投资基金的长期行为,而是具有选时能力的机构持有人常常使用的波段操作手法。当投资者无法判断未来市场涨跌时,不妨采用平均成本法,即定期定额投资法。

  在购买基金时,不宜把资金一次性全部投进去,每个月定期、定额地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既不要因为市场上涨就增加投资金额,也不要因为市场下跌就减少投资金额,始终保持固定的投资速度和金额。市场总有起伏,定期定额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波动产生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15至20年会继续繁荣,就应坚持采用这种方法。长期看,平均成本法能够让投资者在所有市场都赚钱。

  至于如何选择一只基金,投资者应该清楚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投资回报的期待,然后可以参考一些基金评级机构的评定,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