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九现象突出 千八后谁在领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9:15 北京首放

  上证指数突破1800点后,仅9.1%的个股跑赢大盘

  上证综指突破千八以后,市场格局发生了悄然变化。统计10月24日至本周四的个股涨跌情况表明,千八之上“一九”现象突出,以有色、军工等为代表的成长股陷入调整之中,而以银行、地产和钢铁等为代表的价值股不断掀起上涨高潮。

  上证综合指数从10月24日到本周四,上涨幅度达10.35%,而在这期间,有可比数据的1385只股票中,仅有126只股票跑赢大盘,大约占比为9.1%,下跌个股高达910只,占比为65.7%。可见,千八之后个股结构性分化异常严重。

  同时,分析期间涨跌幅前50名个股可以发现,上涨幅度较大的前50名股票中,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行业。其一,以宝钢股份济南钢铁鞍钢股份等为代表的钢铁股,这三只个股上涨幅度分别为41.78%、35.67%和26.52%。其二,以金地集团华业地产上实发展等为代表的地产股,其上涨幅度分别为44.59%、32.88%和31.25%。其三,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股,其上涨幅度分别为22.99%、20.91%和19.60%。而上市公司报表显示,钢铁、地产和银行等行业中的个股,往往都是基金、QFII和社保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

  而下跌前50名的股票也呈现以下几个特征。其一,以东盛科技江苏吴中和江瑞矿业等为代表的问题股、庄股和亏损股,其下跌幅度普遍较大,如东盛科技下跌幅度最大为48.45%,其它依次为江苏吴中下跌37.17%,江瑞矿业下跌30.38%。其二,以北方天鸟航天机电攀渝钛业长城股份等代表的题材概念股,下跌幅度也较大。其三,以S*ST聚酯S*ST数码S华源S南建材等T族股票和未股改股,也处于下跌的前列。可见,对于问题股、概念股以及T族股等,其上升趋势不能经受市场的考验,仅是游击资金的投机行为,进入结构性牛市后难免陷入调整。

  价值股成为主流  

  千八之后的个股表现特征也表明,价值重估始终是贯穿市场的主线,价值投资仍然是市场的主题。早期是股改主导的价值重估,在含权预期下,以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等代表的“股改”股,走出连连逼空行情。其后是资源价格变动导致的资源股价值重估,如有色金属、国际油价的起落,主导了有色金属股和石化股的涨跌。而在汇率改革的背景下,

人民币升值主导的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也贯穿始终,地产、金融股成为受益最大的两个板块。

  可以看出,千八之后市场投资策略逐渐以银行、地产和钢铁等价值股为重点。而事实上,银行、地产等板块在今年的业绩增长趋势比较明显。尤其是在宏观经济整体向好趋势下,金融消费发展和居住消费升级将逐渐成为国民成熟消费的倾向。所以,在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情形下,社会优质资源将源源不断流向价值型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银行、地产等蓝筹上市公司,在此基础上,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和业绩的提升。

  结构性牛市中,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可惧,投资差异化将是来自非系统性风险,如何战胜“一九”现象和规避个股的大幅重挫将是成功投资的关键。我们认为,在投资理念国际接轨趋势下,首先遵循价值投资原则,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以行业布局为阶段重点,以大盘蓝筹股为投资标的,可能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