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指数提前调整 股指赶顶谨慎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9: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成之

  本周三,上证指数收盘站上了1900点,深圳成分指数则收出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根阳线,深沪股指双双突破了8月初以来的上升通道的上轨。本周四,上证指数前三个小时继续快速上涨,最高涨幅接近3%,也是8月以来的盘中最大涨幅。指数加速上涨的迹象明显。但是,周四下午2点过后的两波急速跳水则使得投资者对行情发展疑虑重重。因为从技术分析的一般意义上说,加速上涨一般意味着一个上涨过程已经走到了末期,加速过后很可能将出现一个较重要的顶部。近两日市场股指的“赶顶”迹象越来越明显。

  两大权重股拉大阳。周四市场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两大权重股的大阳拉升,其中中国银行盘中最大涨幅达到9.62%,离涨停仅两个价位。两大权重股收盘分别上涨6.71%和4.11%。粗略计算,它们对上证指数的贡献约25点,而周四上证指数仅上涨18.6点。而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拉权重股是掩护出货的标准动作。平安证券的李先明就如此认为。

  指标背离严重。从技术上看,本轮上涨行情自5月后,价量背离、指标背离的迹象十分明显。从成交量看,上证指数5月以后明显的高点有4个,分别为5月16日的1678点、6月2日的1695点、7月12日的1753点以及本周四的1976点,而对应的成交金额分别为541亿元、453亿元、401亿元(7月13日)和356亿元,背离的趋势明显。对此,看多的分析师认为,这是筹码锁定良好的体现。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锁定越来越好的筹码如果冲出来,造成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而从短线指标看,RSI、KDJ等近期的背离现象也十分明显。

  投机气氛明显提升。近两日另一个注目的焦点则是权证市场的火爆,周二、周三武钢权证的巨量投机说明大批的游资已经从股票市场转移到了权证市场,而这通常也是股票市场进入整理阶段的典型特征。同时,有港股的分析师认为,港股近期的投机氛围也逐渐浓厚,尤其在银行股上面,对窝轮的炒作需要刺激了对银行股的需求,而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基金指数提前调整。近两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等多种指数均创出了行情新高,但基金指数却是例外,周五走势疲弱,无力再创新高。从基金指数与上证指数的对比分析看,基金指数有一定的先导作用,尤其是对调整的敏感度比其他指数强,可以算其他指数的先行指标。这与基金以稳健型投资者居多,对风险的把握更加敏感有一定关系。

  不过,尽管股指出现了“赶顶”的迹象,但上涨并不一定会就此止步,不少分析师认为上证指数仍将突破2000点。如国盛证券的王剑认为,本轮行情还没有结束,2000点必破,甚至可以冲击2245点历史高点,就是回调也难以跌到1900点以下。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现在上证指数已经被几大权重股控制,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整体状况。平安证券的李先明就认为,短期的股指很难预测而且意义不大,但从个股的涨跌比就可以看出赚钱难度很大,这样的行情不做也罢。

  而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2000点附近出现整理是正常的运行状态,就算是形成顶部,也会有一个复杂的震荡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结构性牛市的特征将更能体现,股指猛烈的下跌不会出现。而在操作上,对于“长牛主题”的个股,只要趋势还没有转变,可以驶尽风帆。但对于一些前期涨幅不小且估值水平也不低的个股则要谨慎,甚至应该有一点“打提前量”的意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