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十七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在土耳其召开王军副部长提出全球化背景下会计职业发展的三项战略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31 财政部网站

  2006年11月15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第十七届世界会计师大会11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大会以“会计师: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稳定”为主题,来自全球会计界的5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创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的主题演讲。

  王军指出,中国会计职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自身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根据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在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对会计职业的新要求及会计职业自身发展规律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战略、准则趋同战略和做大做强战略,促进会计职业实现全面、持续、健康的发展。

  王军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各种要素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为会计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会计职业要在这场大挑战、大变革中抓住机遇,赢得挑战,就必须积极研究、认真总结、全面把握会计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实现会计技术、方法和理念的全面突破和进步。

  王军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会计界应以更加紧迫的使命感、更加开阔的视野,坚持开放发展、互动发展、稳健发展的三大战略,共同应对面临的新挑战。一是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推进会计服务的国际化。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会计服务的触角将日益跨越国界,延伸到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如何构建会计服务的国际网络,指导和推动会计职业走向国际,服务全球

资本市场的建设,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会计职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二是坚持互动发展,进一步加快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资本市场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要求,突出表现为实现信息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这对加强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互动协调,实现国际趋同,提出更为紧迫的要求。同时,经济全球化催生了一系列新的交易方式、新的技术变革、新的政策措施。全球会计职业只有进一步密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经验,交流信息,协调行动,减少分歧,才能有效应对新的挑战。三是坚持稳健发展,进一步强化会计职业的风险防范。经济全球化不仅是发展的全球化,也是风险的全球化。会计作为重要的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对风险的揭示责任,比以往更显重要和突出。这就要求不断保持和提升会计职业的专业素质,不断健全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会计职业发展的规范性、健康性和可持续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