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檀:广发的贡献 挑破了基金业的脓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24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基金业的自私与残酷文化一直在受到声讨,经过整顿的基金黑幕是否已经还给投资者一个大致的清白,强势的广发基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案例。

  锐不可挡的广发基金最近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借壳延边公路与腰斩洪都航空遭到普遍质疑之后,最近旗下重仓股更是突然集体表演高台跳水,除中华企业盐湖钾肥外,全部深幅下挫。

  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多大变化的情况下,人们有理由问,广发基金究竟发生了什么?

  围绕着广发基金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人匪夷所思,借壳延边公路的轮番炒作让股价上涨近400%,而洪都航空也坐上直升机在两年之内股价上升了10倍。让这些

股票忽而上天忽而落地的幕后推手到底是什么?

  监管层把培育机构投资者上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可惜,这些在呵护中疯长的基金长得越来越像罂粟花。证监会在11月8日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对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行为再三规范,同时强调要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此强调的原因正因为痼疾难治。监管层如果真想让基金公司走上规范之路,仅仅发布指导意见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形成机制、让基金利益与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一致,以及监管调查过程的透明、执法的及时与公正。

  目前事实正好相反。广发基金重仓股下挫,相关投资者与份额持有人自然是遭受池鱼之殃。数据显示广发基金最近一个月的表现总体居后:广发聚丰、广发小盘成长、广发聚富、广发稳健成长、广发策略优选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187%、-2.001%、-1.624%、-0.903%、2.505%。这对基金非但无损反而有益。以洪都航空而论,在升至43.38元的过程中,广发基金一方面业绩排名领先,另一方面还可以多收管理费;在股价下跌过程中,虽然业绩排名大降,但因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大幅上升,管理费仍然很可观。今年5月17日,广发策略优选之所以能以184亿份的规模成立,与该公司旗下基金重仓股洪都航空在四五月份的持续暴升有密切联系。广发基金总监所说的“我只为我的基金持有人负责,我不对股价负责”,应该改为“我们只对我们自身的利益负责,而不对除此之外的一切负责”。

  由于竞争激烈,基金追逐排名,在关键时刻玩弄股价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其手段除了大单拉升之外,还包括自虐式的挥刀砍价。2005年底五粮液股价忽涨忽落,根本原因就在于背后推手的拉锯大战。

  对基金持有人如此不负责任居然不用付出经济与法律代价,如此劣质投资土壤不变,要求基金对份额持有人负责无异与虎谋皮。

  证监会的《意见》虽明确了投资管理人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指出投资管理人应当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在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与公司、股东及与股东有关联关系的机构和个人等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坚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但没有惩罚措施或缺乏

执行力的政策只是无牙之虎,看似威猛实则无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