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52 广发基金

  时间接近06年年底,一年来基金市场风云变幻。曾因广发优选创下迄今为止基金发行最高纪录184.18亿的广发基金备受世人关注,为深入一线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专访到了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先生,他说,今年引领市场的风格主要是成长型,市场浮出大约400只牛股,广发基金为持有人赚近60亿。下半年漂亮50表现较好,广发优选利用7月份回调的机会,加大了建仓力度,投资了一些,但他仍觉很愦憾,没有更多地买入漂亮50。

  成长理念胜出

  对于操作驾御航母级基金是何感受?朱平认为,大、小基金赚钱道理一样,不会改变结果。规模小交易成本大,交易量大反而增加成本,总体收益比大基金小点,相比银行存款、买房出租、债券收益率,公募基金的收益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让更多投资者获得更合理收益,除非比市场平均水平差。他认为为让自己的某只基金做的更好,人为分拆没有太大意义,从总体上对投资者不利,实质意义没有提升,大基金也有存在的必要。

  朱平介绍,广发旗下基金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增长、广发小盘、广发聚丰基本都是成长型风格,除新发的广发策略优选。今年独领风骚的风格主要是成长型,成长是在价值投资下面的风格类型,广发旗下基金投资了很多这类股票,成长型公司是至少在一段时期持续上涨的股票,如消费、零售、银行。

  价值投资主要是基于企业的价值、企业的基本面进行投资,以通用方法对它进行估值,如市盈率、市净率估值,进行低买高卖操作,而不是看K线投机。价值型分三类:成长型,象贵州茅台,业绩在不停的增长,每年均有好的收益。周期性投资,如钢铁股,03年的五朵金花,汽车股也是周期性投资,这些股票经常出现价格波动,赶上价格大幅上扬挣很多钱。价值型投资,如三季度银行、钢铁上涨。

  当然,各类型的区分有一定的重叠性,不是特别纯粹,但有偏重,上半年成长类收益比较高。但就像人不可能长生不死一样,企业的成长也有结束的一天。虽然判断这一天的到来可能比判断它是否仍在成长还要困难,但对投资者而言却是极其重要的。

  朱平很谦逊地说,尽管十月份有一些特殊事件,但这仍表明投资热点变化快,广发基金也不敢言胜,只是一如既往,如履薄冰,广发基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有时会对,有时也会错,我们希望对的比错的多,对的能多挣钱,错的少亏一些钱。

  06年400只牛股 广发收获60亿

  今年中国有400只股票收益超过100%,翻了一番。消费类如卢州老窖、贵州茅台、汾酒,涨幅甚至达200%-300%,家电中苏宁电器,虽然没有对价但还是涨,钢铁里的太钢,工程机械里的三一重工,有色金属等均有涨势凌厉的牛股,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比较便宜。

  广发基金抓住了市场给予的机会,06年为持有人赚了近60亿。11月份以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广发聚丰基金、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广发聚富基金先后分红,其中广发聚丰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5元,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00元,广发聚富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元。至此,11月份以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分红累计超过4亿元。

  朱平回想当时发掘茅台时的情景,那是2003年夏天,当时在嘉裕关调研,他突然想到茅台酒的招股书显示其募集资金项目已建设了三年,而茅台酒的生产周期是五年,那个时候由于税的缘故没人喜欢白酒,茅台也跌到了最低价二十二元左右。他管理的那只基金几乎在最低位买入一些茅台,但他那时并不认为这是一只将在未来三年内上涨八倍的股票,想不到市场将会完全认同消费类股票。

  军工之所以会被期待有着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国力已经增长到需要一个现代化的国防装备阶段,而这几乎从零开始,市场到底有多大,可能很难估计;其次中国的这些装备制造业如果要满足这个目标,必须从体制上改变,由过去的项目投资型向市场采购型转变。第三,这些企业由于美国的技术封锁,只能进行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类企业在现在的中国是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应该用放大镜来观注的领域。

  朱平说,以前挣钱很轻松,现在的股票一类风险很大,一类很贵,随着时间推移变化,在股市里想赚更多的钱不容易了。投资必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所以资产管理的首要任务并不是发现牛股,而是管理风险。风险的来源之一是上市公司,但他认为,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有三种,一种基金是旁观者,不想试图影响企业经营,企业有自己的团队,不会与企业接触的太深,基金经理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研究;第二种基金是企业的加油站,要搞好关系,基金经理是管

理财富的人;第三种基金经理是企业的批评者,我们有不同的理念,道不同者不相为谋,企业缺钱时基金却都跑掉,很惨的。

  总之,朱平认为市场变得更加有效了,与国际的接轨不断加深,A、H股进一步接轨;成长、价值的估值彰显有效性,06年上半年成长股涨幅比较好,价值股受到冷落,下半年价值股也涨上来,价格的结构更加合理。市场是有机会赚钱的,但有时不知道买什么股票,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者在寻找价格的错误,当然错误是越来越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