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业资本参与股票市场博弈 二八振荡现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1:00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

  “大非”、“小非”们的套现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息,并由此改变了证券市场的博弈格局,其影响是深远的。

  “大非”、“小非”们的减持,意味着资金博弈的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先的博弈格局是机构与中小资金,随后由于基金、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力量的壮大,博弈格局则变成机构之间的博弈。但在股改之后,由于非流通股股东也获得了流通权,由此使得博弈格局变成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博弈。

  产业资本加入博奕  

  从博弈格局的演变趋势来看,价值投资的理念将不断得到深化,因为在机构资金与中小资金博弈过程中,更多的强调资金的实力。在机构资金之间的博弈之后,需要强调企业价值,尤其是是需要具有符合市场味口的价值投资主题。而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过后,价值投资则更走向深化,需要强调着企业价值,不仅仅是成长的价值,也关注着企业资产重估值价值。

  “二八现象”将深化  

  在股改之后,虽然A股市场进入牛市格局,但由于产业资本的存在,使得各路金融资本不敢轻举妄动,因为金融资本凭借资金的实力,固然可以将股价炒到高寒区域。但问题是,产业资本在看到估值高估的背景下,就会产生套现的冲动,聪明的金融资本自然不会对垃圾股、微利股产生做庄的冲动。

  也就是说,只有具有价值投资或者能够符合目前A股市场投资潮流的个股或者板块,才能够获得金融资本的深度介入。而目前A股市场,有不少个股属于微利股或亏损股,如此一来,自然使得A股市场出现“二八现象”。

  制约A股市场的上涨空间  

  博弈新格局其实也可以解释近期A股市场为何疲软的走势。在上周末,苏宁电器股东赵蓓减持1592万股,套现4亿元,这其实也表明了在产业资本的眼里,目前的苏宁电器股价并不低。

  由此也显示,博弈新格局不仅加重“二八现象”,而且还会使得绩优股甚至成长股的股价走势得到估值的束缚,并不会因为成长因为绩优,其股价走势就是天马行空。

  理解这一点,似乎能够理解目前动态市盈率为34倍,动态市净率不到4倍的招行股价为何在近期屡屡收出上影线,因为有金融资本担心过高的估值会引发产业资本未来抛售套现。

  举一反三,不难看出,随着金融股、地产股等板块的暴涨,其估值也已达到历史高位区域,不排除会出现类似于苏宁电器的产业资本套现的现象,从而封闭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

  (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