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期货型基金应先行 我国发展期货基金的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2:09 证券日报

  □ 杨 健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我国已实现了发展期货基金所需的市场容量条件、规范性条件和人才准备。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业内对股指期货基金的呼声也越来越多。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对期货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熟悉,因此推出该产品应该谨慎。不过,面对部分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基金公司还是可以设计出相应产品形式推向市场,比如偏期货型基金。

  一、国外期货基金发展的机缘

  期货投资基金(Futures Fund)一般简称为期货基金,是一种专家理财的期货投资方式,具有规模经营,降低成本;组合投资,风险分散;专家理财,省心省事;专门保管,安全性高;经营稳定,收益可观等特点。

  1949年,美国海登斯通证券公司(Hayden Stone)的经纪人理查德·道前Richard Donchian建立了第一个公开发售的期货基金Managed Commodity Fund Futures Inc.。1988年,美国期货基金的规模为60亿美元,至2000年全球从事期货基金的资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高达50%。目前,期货基金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欧洲、日本、

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在快速发展,使期货基金在国际上不仅是个人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而且成为机构投资者组合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期货基金在近20年得到快速的发展。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上世纪80年代美国股市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熊市,投资传统投资工具股票、债券的共同基金表现不佳,而同期的期货基金却表现优秀。为了追寻新的获利渠道,大量资金从传统投资领域涌入管理期货行业,客观上促进了期货基金的发展。

  其次,上世纪80年代金融期货得到快速发展,交易的品种扩展到指数、货币、利率等各个方面,交易的金额和参与的人数都远远超过了商品期货,成为期货市场的主流。由于金融期货的大发展使得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大增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众多,流动性加强,给大规模期货基金的运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第三,近20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愈演愈烈,新兴的金融市场不断涌现,资本跨越国界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动。新的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渐将全球金融市场连接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现在金融资本已经可以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24小时连续交易。经济全球化大大拓宽了期货基金的投资渠道、对象和范围,使得期货基金可以在全球几十个金融市场、上千个品种中进行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寻求获利机会。

  最后,成熟以及灵活的期货保证金制度大大降低了期货基金的资金占用率,使得期货基金可通过现金管理来弥补高昂的管理成本,成为期货基金发展的一个有利促进因素。

  二、中国期货基金的可行性

  期货基金的出现是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需要,是推动期货市场进一步稳定发展的重要步骤。期货基金的顺利发展,除了要具备相关的法律条件之外,还必须具备以下两个基本要求:一是期货市场基础要好,期货市场无论从规模和规范性方面,均需符合一定要求;其二,市场投资者主观上要有利用基金回避风险的动机和需求。随着市场风险的不断增大,许多企业急需利用期货市场来套期保值和回避风险,但苦于企业缺乏专业人才,不敢贸然入市或因操作不当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很希望有一种专家理财的渠道来满足其套期保值和回避风险需要,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期货基金的组织创新,即通过设立套期保值基金来解决。

  中国期货市场历经10多年的发展之后,目前已经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目前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券商自营盘、私募基金、社保基金已经全面地参与了股票市场,自2000年以来,上市公司、券商、大的基金和商业保险公司都已经参股或控股了多家期货公司,已经反映了他们想要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意图。而在证券市场连续两年低迷的情况下,作为中国目前无力严格监管的私募基金已经直接参与到了期货市场投资。可以说中国的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期货基金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国内基金介入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其自然而然的选择。目前中国关于期货基金的发展动力正自下而上地寻求政策上的突破。

  我国发展期货基金的可行性主要表现在:

  ①国外期货基金的成功经验与国内证券基金的丰富实践可以借鉴参考。

  ②我国期货市场完善的法规体系和规范的运作。

  ③《投资基金法》奠定法律基础。

  ④ 期货交易规模的壮大和交易品种的逐步推出是市场基础。

  ⑤ 形成了一批专业的期货操作管理与投资者队伍是人才准备。

  ⑥ 充裕的社会投资资金和不断增加的游资提供了资金源泉。

  ⑦ 社会资金充裕,有进入期货市场的欲望。市场对期货基金有强烈的内在需求。

  三、偏期货型基金应先行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场所,专业化要求高,投资者直接参与的难度大。在我国现阶段期货市场上,除了套保企业和少数资金大户以外,大量的中小散户在进行期货交易时各自为政的现象较为普遍,由于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此部分客户群体在期货投资中受挫的比例较大,也影响到了期货市场的正面形象,间接地造成了目前投资客户流失,市场交易规模下降的不利局面。

  就我国证券与期货市场而言,创造条件,促进期货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创造性地培育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期货市场的稳定和社会安定;有利于保护期货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推动我国金融创新的发展;有利于期货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功能发挥。目前,我国许多“期货工作室”实际上已是期货基金的雏形,希望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立法保障,以“自上而下”的方式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成为合法的机构投资者。

  如今,在不允许设立纯期货基金的前提下,偏期货型基金应该是首选。在充分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现状条件下,偏期货型基金应该是在不违背《基金法》的前提下设计和开发的。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等衍生金融产品将给当前市场格局引入新的变量,其影响将对基金业形成全方位渗透,它将改变现有的投资管理模式、盈利模式、选股思路乃至公司自身组织方式。

  国内基金公司应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准备:一是投资方面的准备:包括股指期货的定价、股指期货在传统基金投资中的应用、股指期货在结构性产品中的应用等;二是产品方面的准备,主要是设计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结构性产品;三是风险管理方面的准备:包括如何衡量股指期货的风险、如何管理股指期货的风险等;还有制度方面的准备,包括相关投资管理制度、内控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的修订等。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可以共同开发偏期货型基金。期货公司既可以为基金公司设计产品,也可以为其提供交易通道。期货公司与基金公司合作备战股指期货,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为其持股进行套保或套利。

哈佛大学的John Lintner博士的最新研究表明,投资者最佳的资产组合是45%股票,35%债券和20%的期货。

  综上所述,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对我国期货市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必须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大力发展偏期货投资基金,然后过渡到纯期货基金。后发优势、民间资金充足和投资者入市动机为现阶段发展我国偏期货型基金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