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上升 41.67%基金跑赢基准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7:17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周评1106-1110

  上周,48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1.9768%,高于前一周的1.9520%的均值。至此,连续六周,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都出现上涨。上周,有20只货币市场基金跑赢2.016%的一年期定存税后年利率,占比41.67%,而此前几周仅有13只基金收益跑赢该基准利率。

  上周,48只货币市场基金中,嘉实货币以2.4030%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高居榜首,大成货币B则以2.3200%的收益率居于第二,表现不错的还有华夏现金增利、银河银富货币B、银华货币B;排在榜尾的依然是国泰货币,不过其收益率达到1.5420%,较此前有所上升。

  公开市场操作。上周二,

人民银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八十二期央行票据,没有进行7天回购操作,票据的发行量是100亿,期限1年,招标价格97.29元,参考收益率2.7855%。上周四,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第八十三期央行票据200亿,期限是3个月,招标价格99.38元,参考收益率2.5023%。上周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300亿元,对冲到期的560亿元资金后,上周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资金投放量为260亿元。

  上周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资金无疑是为了避免市场资金面的过渡波动,对冲央行11月3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产生的紧缩效应。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的调节来保证资金面的稳定进而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在公开市场回笼方向发生逆转的情况下,三个月央票使用量没有出现大幅度减少,主要是考虑到三个月后正是春节期间,目前加大三个月央票使用力度也是为了缓解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央票利率继续平稳。央行上周继续了上周的价格招标形式发行1年期的央票,操作的结果是1年期央票收益率与上一周持平,收益率依然是2.7855%,这也是连续5周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持续处于相同的利率水平。同时上周3个月央票的利率没有变化,其实际收益率也与上周持平,这也是连续5周3个月期央票的收益率保持不变。由此可见央行稳定市场利率的决心非常坚定。央行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调节,一方面保持央票利率数周不变,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货币市场利率的过渡波动。

  二级市场情况。上周交易所回购品种利率全线上涨,新老交易所一天回购品种利率涨幅最大。两个交易所回购成交量也出现放大,其中仍以7天回购量为最大,其次是1天回购量。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度上升。其中,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和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明显上移,短期品种的利率增长幅度最大,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程度加大。表明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上提以及新股的发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短期冲击。

  债市方面。受央行调整准备金率的影响,周一到周三债市连续三天下跌,周四、周五两天又受到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利好的影响而反弹。上周对国债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央行的调升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11月3日央行突然宣布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在于紧缩市场的流动性,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出现回调,同时央行为了缓解冲击,上周又减少了公开市场回笼货币资金的力度,债券市场应声反弹。

  11月3日央行宣布将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从今年央行调控货币流动性的方法看,央行比较倾向运用发行票据+准备金调节的方式对货币进行调控。之前央行两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8月1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随后货币市场利率曾一度上扬,但近期市场利率不断回落显示出流动性再度泛滥。央行此次出手,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再次凸显所致。这已是第三次调整准备金率,届时存款准备金率达9%,将再度冻结市场资金约1500亿元。不过,由于紧缩的货币量不过1500亿而已,整体冲击有限。

  本周央行将公布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年中的紧缩政策还将进一步体现。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有小幅回落,但是这还要看新股发行数量的影响。15日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后,预期货币市场利率还可能有短暂的上扬,随后震荡整理。到那时连续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政策的累计效果不可小看。春节前的季节性因素和政策时滞效果的显现,资金可能又一次出现趋紧,预期货币市场利率还将再次攀升新高。

  附:2006年11月10日

货币市场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11月1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嘉实货币

0.5128

2.4030%

2

大成货币B

0.5917

2.3200%

3

华夏现金增利

0.5806

2.2730%

4

银河银富货币B

0.6086

2.2490%

5

银华货币B

0.6125

2.2120%

 

熊榜(1110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433

1.5420%

2

鹏华货币A

0.4612

1.6490%

3

广发货币

0.4628

1.6720%

4

华安现金富利

0.4568

1.7190%

5

上投摩根货币A

0.4882

1.75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