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结构悄然变化 基金要江山还是要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上市热情方兴未艾。随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工商银行等相继上市,整个国内A股市场结构也在悄然巨变,大盘蓝筹占据整个市场市值的比例稳步上升。如果今后中移 动、中海油、中国人寿等也在A股上市,国内A股市场无疑更是大盘蓝筹的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市场主力的基金,在这个市场结构悄然生变的过程中,其投资结构的调整却显得有些滞后。通过大多数基金三季度公布的资产配置情况看来,大多数基金仍然把大部分的资金配置在小盘成长股上。未来的投资市场中,基金到底是继续抱团高成长股,还是转战大型价值蓝筹?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一些投资界人士。

  大盘股比重不断提升

  据粗略统计,即使在“五朵金花”盛开的蓝筹时代,大盘股占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的比例也没有超过30%,虽然蓝筹领军大盘起舞,但市场七成以上的

股票仍然是中小盘的成长股。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上市,这种市场格局已然发生了天翻覆地的改变,大盘蓝筹股呈现雄起之势。

  据统计,截至三季报,占据整个市场总市值比重最大的金融、交通运输、石化、钢铁、电力、

房地产等六大行业占总市值比例已经超过60%。其中,仅金融行业总市值占比就已超过30%,其占流通总市值的比例也逼近11%。交运、石化、钢铁、房地产总市值占比分别为8%、7.8%、4%、5.46%。

  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此表示,大盘蓝筹股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如果算上今后中移 动等大盘股,整个A股市场超过70%的市值将由大盘蓝筹主导。市场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对投资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基金资产配置与市场结构偏离

  事实上,三季度以来基金经理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从基金三季报减持幅度较大的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机械、商业等个股价格都有所回调。金融、地产等虽然是三季度基金增持较多的行业,但由于这些行业占市场比重的增长,近期走势依然较强。而钢铁、电力等价值明显低估的周期性行业被基金增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已经开始反映在股价上。尽管如此,基金持仓与市场整体行业组成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偏离度。

  统计显示,截至三季报,基金持有比重最多的前5大行业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制造业28.18%,金融7.71%,食品饮料6.49%,房地产5.21%,交通运输5.06%。基金投资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前5大行业为,制造业42.35%,金融11.58%,机械设备11.56%,食品饮料9.76%,零售贸易8.41%。对比整个A股行业占比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对那些占总市值比重较大的大盘蓝筹的配置的确大大小于其在市场中的平均比重。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的资产配置也不是说必须要和市场的行业比重保持高度一致,只是说在一个大概合理的区间内保持一致。对于基金来说,尤其是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单单从精选小盘成长股的角度出发将不可能造就长期稳定的业绩,必须要对大盘股作相当的配置。

  价值与成长的较量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那些估值偏低又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受到市场资金的关照。因为大规模基金在资产配置上面必然考虑价值蓝筹股的配置,而一些小规模的基金也开始从小盘股上面退下来,转向大盘股。

  上海某基金投资总监认为,今年1至9月份以来市场十分活跃,成长性的小盘股热点频出,投资食品饮料这样的消费类高增长行业回报会明显超过投资大盘蓝筹。而当大盘上涨到一定幅度之后,成长股上涨的空间则相对逊于大盘蓝筹。例如钢铁股,目前PE只有6、7倍左右,从估值角度考虑相对便宜。但他也表示,目前投资界对钢铁行业的分歧较大,持有行业盈利反转观点的仅占少数。而类似食品饮料这样的高成长行业个股,短期来看虽然高估,但长期趋势仍看好。

  看来,基金对于小盘成长股的热情并不会因为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回归有所减弱。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此表示,基金出于追求业绩快速增长,在投资中偏重成长性较好的中小盘股也是无可厚非的事。然而基金要保持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应该顺应市场的结构变化适当调整基金资产的配置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