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示意 封闭式基金修改分红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孙健芳 深圳、北京报道

  虽然11月9日上证基金指数有所回调,但这未能影响封闭式基金上演新一轮的脉冲行情。从10月24日开始,这个指数从 1258点上扬至1454点。

  多家公司近期宣布对基金分红契约修改和启动封转开的举动无疑是行情的导火索。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多方力量的博弈,中国证监会已经做出要求各封闭式基金修改收益分配条款的决定。而多家公司也心领神会,除了陆续公告修改分红条款外,明年上半年到期的小盘基金,目前大部分都在与机构持有人积极沟通,研究封转开方案。

  “要对封闭式基金的行情有想像力,”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员胡立峰认为,“净值正在高山之巅呼唤着从山底已经爬到山腰上的价格,仰望高高在上的净值,净值有多高,行情就有多远。”

  封基行情

  这波新行情只是过去一段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延续,从8月1日到10月31日期间, 5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21只涨幅超过30%,其中基金丰和、泰和、普丰、景福和普惠市价上涨都超过了40%,多数基金涨幅都在20%以上。

  封闭式基金如期而至的分红和加速封转开进程成为两大主要驱动力。

  11月8日,鹏华基金宣布将对旗下的所有封闭式基金——基金普华基金普润基金普惠基金普丰的基金合同中相关收益分配条款进行修改,将分配次数由“每年分配一次”修改为“每年度至少分配一次”,同时突破了“每年前4个月”的时间限制,可以随时对已实现收益进行分红。

  此前不久,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金泰对分红契约也进行了类似的修改。

  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同智近期公布转型方案说明书,拟由封闭式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并宣布12月4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表决这一转型方案。

  大成旗下的基金景业10日也公布了转型方案说明书,拟于2006 年12月11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表决转型为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方案。

  本报获悉,南方等公司也有望陆续加入到修改分红条款的行列,而

长城等公司即将上报封转开的具体方案。

  “现在,封闭式基金有40个利好排队等着,很是热闹。”一位基金研究员说。

  另外,封闭式基金也给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大盘基金的重仓股中蓝筹云集,而这类股票很可能是后市大盘的上涨推力。重仓股表现好,基金净值则上涨,这也会为基金市场后市上扬打开空间。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认为,首先分红会在短期内造成技术上的套利空间,为市场参与者新增盈利点,会吸引更多投资者来介入。其次分红对原持有人来说是兑现了原本遥不可及的未打折的收益,这部分分红收益比起打了折后的资金成本,收益率非常可观。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基金丰和从8月8日的分红公告刊登起到10月31日已经上涨了60.89%。

  “基改”推动力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基金公司分红这么多,主要因为三个方面的因素: 投资者的压力,包括一般投资者以及保险公司压力;管理层的压力,据说管理层有口头要求,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分红; 基金公司要符合契约,以前基金公司不分红不符合基金契约,现在在各种法规颁布之后,要按照契约行事。

  至于封转开, “几年之内,全部封闭式基金将转为开放式基金, 2007 年是小盘封基的转开放之年,2008 年是大盘封基转开放的攻坚之年。” 胡立峰认为。

  而不久之前,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问题和出路还是一个难解的结。

  这其中最为关键也最为微妙的是监管层的态度,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多方力量的博弈,证监会已经做出要求各封闭式基金修改收益分配条款的决定。而多家公司也心领神会,除了陆续公告修改分红条款外,明年上半年到期的小盘基金,目前大部分都在与机构持有人积极沟通,研究封转开方案。

  “主要是由于投资者的呼吁,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想法我们开始解决折价率过高的问题。”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尽管如此,封闭式基金还是应该有自己存在的空间。

  基金科瑞的基金经理付浩认为,“封闭式基金作为一种理财品种,还是有自己的特点,规模比较稳定,基金经理也可以长时间去关注市场。封闭式基金因为折价率比较高,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比较大的安全边际。很多公司不一定封转开,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

  分析人士提醒,在最近的封闭式基金行情中,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以及游资是主要购买者,这部分资金不会很长时间地持有基金。“在基金净值没有同步飞扬的背景下,折价率下降过快,短期上涨动力就会削弱。”

  胡立峰则乐观认为,支持本轮封闭式基金强劲上涨,有分红、基改、抵押品、对冲工具等四大因素,该板块正面临历史性的重大机遇,在未来 6个月中,25 只大盘基金还具备30%的上涨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