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金重仓股流动性问题 交易所两大措施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11月10,上证指数经连日上行后,终于突破1900点。此时,基金重仓股流动性问题,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段时间以来,交易所已经注意到部分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问题以及由此给市场带来的风险,并正在研究相关对策,其中包括可能推出交易制度的安排及衍生产品,以化解风险。

  交易制度创新

  “证券基金投资绩优大盘股的理念没错,这是市场天然带来的,但却导致上市公司股本越大,其流动性就相对越困难。要解决由于集中度过高而带来的流动性问题,这需要交易所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回避市场进入流动性缺乏的迟滞状态。”上述权威人士指出。

  而保持市场流动性则是交易所的职责所在。

  他透露,两大证券交易所正在积极安排与推动市场交易制度创新和增加衍生品,以化解市场流动性难题。交易制度创新包括为不同股票设置不同交易制度、不同股票设置不同市价订单形式以及引进T+0和做市商制度;在产品方面将推出备兑权证及其他衍生品产品。

  “譬如给予不同类别的股票以不同的交易制度。”这位人士表示,短期内上证50成分股的涨跌停板将由10%放宽至20%,而对于一些流动性差的股票如ST股票的交易设置将从现在每天持续交易改变为每天集合竞价若干次。

  交易所方面认为,推行交易日内回转交易(T+0)对活跃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有重大积极影响。“实行T+0制度,将改善目前基金重仓股流动性不足和一买就涨,一卖就跌的局面。”这位人士说。

  而在全球其他主要交易市场,越是大盘股流动性却越好,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衍生品提高了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据某交易所人士透露:“两大证券交易所已将备兑权证的创设规则、产品设计及券商进入等系列文件上报中国

证监会。中金、中信及国泰君安三大券商正在积极准备,期待做A股备兑权证市场的主力做市商,产品从大盘个股到ETF的备兑权证均已准备充分。”

  根据上报方案,所有创新类券商均可申请创设备兑权证,具有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将获得一定的信用。

  “备兑权证是在正股与权证价格之间拉一条线,给大盘股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有助于缩小A股与H股之间的差价。”上述人士表示。一旦备兑权证相关细则出台,大盘蓝筹发行备兑权证势在必行。

  在国际市场,备兑认股权证因其给市场带来活力和流动性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在香港市场,招商银行已有38只权证,因此香港市场的招行股票走势比较稳定。

  “此前的宝钢权证就是因为缺乏做市商制度约束,上市后暴涨暴跌,如果A股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权证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上,避免人为炒作和操纵风险。”交易所人士认为。

  在竞价制度下,做市商制度是市场完善的标志之一,做市商有义务在交易所进行双向报价,股票上涨时,做市商可以挂出卖盘,下跌时可以挂出买盘来平衡市场,同时各国(地区)证券交易所通常采用做市商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做市商制度还可以令权证价格维持在合理估值水平。

  基金业争辩

  面对市场对基金重仓股流动性问题的质疑,部分基金人士给予了回应。

  有基金人士认为:“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理念就是手中长期持有业绩持续增长的蓝筹股,分享其成长而带来的分红收益。即使在国外也是一样的投资理念,不需要担心流动性问题。”

  “况且,国外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到总市值的60%,而我国比例较低,持股集中度只有海外市场的1/3左右,因此短期内没有流动性风险。”

  另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国际市场上基金持有的股票流动性反而更大。

  事实上,在经历了上半年净值突飞猛进的甜蜜时光后,基金在选股上仍存在扎推现象。

  截止到9月30日,苏宁电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3.19%,32家增持,新进7家。贵州茅台的基金占流通股比例为43%,13家增持,新进15家。

  在最近大盘蓝筹股行情中,基金资金依旧向宝钢、招行等蓝筹股不断集中。

  “尽管目前宝钢、招行股票的流动性尚未出现什么问题,投资者想要以确定的价格买卖股票,基本上可以实现。但随着基金对这些股票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在缺乏对手盘的情况下未来很可能引起市场流动性的缺乏。”某券商人士担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