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准化工材料板块 增减仓寻其中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 贾华为

  总体来看,今年三季度基金对化工行业的持仓呈增长趋势,基金尤其青睐业绩优异、成长前景好的化工材料类个股。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化工板块个股的总股数达到4亿股,较二季度的3.1亿股增加了28.97%;持有化工类股票数也从二季度的13只增至18只。

  分析基金增、减持的情况可以发现,基金普遍看好化工新材料类公司的发展前景。三季度,金发科技烟台万华盐湖钾肥星新材料分别以34.29%、29.19%、24.89%、23.93%成为化工行业中基金持有比例最高的前四位。与二季度比较,除盐湖钾肥持股比例略有下调外,前两只持股比例基本保持不变,而星新材料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二季度的8.76%增加到三季度的23.93%,增持幅度高达173%,说明基金公司积极看好这四只股票的持续盈利前景,特别是其中的三只化工材料类股票。

  所以,基金对化工股票的持股进一步集中到化工材料板块。其中,基金对金发科技、烟台万华、星新材料、新安股份时代新材五只股票的持股数占该行业总持股数的比例由二季度的55.85%增加到三季度的59%,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对化工其它板块个股,则是周期性的持有,涉及面多但占比很小。

  此外,基金新增持的化工类股票数增加,其中新股尤受关注。三季度,基金公司增持了星新材料、新安股份、中化国际柳化股份江山化工、时代新材、澄星股份三爱富德美化工、黒猫股份10只股票,其中,后7只股票是新增持的股票。星新材料、新安股份、柳化股份、江山化工四只股票增持幅度较大,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均在8%以上。江山化工、德美化工、黒猫股份为三季度上市的新股。

  受周期性因素影响较大、发展前景不明朗的公司成为减持的目标。三季度,基金公司减持了华鲁恒升凯乐科技浙江龙盛、渝三峡、沈阳化工马龙产业,其中,华鲁恒升减持幅度最大,达到33.23%。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化工类基金重仓股三季度期间涨跌不一。基金大幅增持的星新材料、江山化工、金发科技分别以74.35%、60%、27.4%位居涨幅前三;德美化工、盐湖钾肥、浙江龙盛则分别以-18.36%、-10.98%、-7.66%位居跌幅前三。

  展望后市,我们依然看好化工新材料业的发展前景,维持对烟台万华、新安股份、星新材料、盐湖钾肥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