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聚富基金基金经理江涌: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经看过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自传《我的美国之路》,其中列举了鲍威尔的13条守则,第一条就是:“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当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几个一直被我们拿来作为控诉产能过剩、需要宏观调控的周期性行业三季报出来的时候,我们感觉到这些企业的实际情况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而看着仓位里在这些行业稀疏配置的一点比例和不断上涨的股价,我们感觉到净值这下糟糕了。

  市场有自己的性格,虽然我们曾经怀着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批判过“市场先生”的怪脾气,但有两点,是绝对值得肯定的:一是严惩低于预期的行为,哪怕业绩的确还不错,同比增长绝对对得起观众;二是市场会对超出预期给予最大公无私的褒奖,尤其是,当那种预期已经成为了市场定式和习惯,大家都懒得去考虑的时候。

  我们有很多在被市场忽略的行业中赚钱的先例,其中包括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在产品价格本身基本没有变化,原材料成本还在上升的企业,业绩却在增长,这值得我们深入去考虑,是不是公司产品结构在调整,技术附加值在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在加强,即使周期不好的时候,公司不但能安全渡过,反而可以乘机通过收购兼并等行为,变得更强大。还可以更深一层次,是不是这些公司或行业在我们思维定式里形成的东西本身就是错误的?可惜这项工作,没有做到前面,但值得作为教训总结。

    鲍威尔的第二条守则是:“发一通火,过去就算了”,我们的持有人估计难得有鲍卿那样的好脾气,于是,作为打理基金的人,唯一能做的,只能让持有人去感受第一条了。

(作者为广发聚富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