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基金 后股改时代个股分化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18 天治基金

  谢京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

  目前A股市场是处于一个长期的牛市当中。今年以来指数的大幅度上涨,是对四年多熊市的修复,极大地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完成了由熊到牛的转折。尤其是工行平稳登陆A股市场,为未来的上涨并进一步带动市场提供了条件,可以说06年仅仅是中国牛市的开局之年。目前,百分之九十多市值的公司已经完成股改,中国证券市场已基本步入全流通时代,中国股市至此将进入稳步上升的新一轮牛市,极有可能演绎一轮如火如荼、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首先,我国宏观经济将延续健康发展的势头,投资、消费和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近期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宣布,前三季度我国GDP为141477亿元,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国内外权威机构几乎一致认为今年我国GDP增速将在10%以上,明年也将在9%-10%之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CPI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通货膨胀压力不大,国家进一步出台更严厉宏观紧缩措施的可能性日趋减小,国内宏观经济将维持较快增长速度,良好的经济大环境使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保持乐观心态。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在一季度整体下降之后,已经出现触底回升的势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06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1.89%。对比第一季度-13%和上半年7.5%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经历了低谷和回升后,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支撑上市公司业绩在第三季度步入上升通道的多种有利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仍将延续,全年盈利增长之势几成定局。股改的基本完成将使得上市公司产生业绩释放效应。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制度变革提振作用的双重影响下,上市公司的总体盈利面将继续向好发展。

  第三,虽然股指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市场估值目前仍处于合理区域,尤其是优质上市公司,仍然有较大的上升潜力。国内股市今年以来上涨已经超过50%,但众多大盘蓝筹股涨幅还低于整体市场水平。国内股市当前的市盈率22.8 倍,而上证50的市盈率仅为15 倍,上证180的市盈率也只有16.5 倍。因此,以中石化、招行、长电、联通和宝钢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公司近期表现比较强劲,不少龙头公司继续创出新高,从长期看这些公司仍然有较大的投资机会。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比较强劲,中石化、长电、联通、宝钢等公司均有抢眼表现,而银行股和地产股的表现依然极为强劲,不少龙头公司继续创出新高。我们认为以工行、中行、招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的发展前景非常明朗,银行板块作为目前市场权重最大的一个板块,必将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所以中期依然机会很大。

  工行上市之后,对于市场将起到“定海神针”作用,为其它个股提供了精彩表现的舞台,正所谓“工行搭台,个股唱戏”。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股改已经基本完成,缺少了股改对价因素的刺激,个股普遍上涨的情况将很难再现。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个股表现将会逐步两极分化。那些缺乏核心

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缺失和忽视投资者利益的公司将最终被市场淘汰,从这个角度讲投资个股的风险是在不断地加大。我们始终坚信,未来中国股市的牛市将只是优质个股的牛市,只有积极买入并坚定持有那些拥有垄断资源、具有核心技术和优秀管理能力的优质成长公司,才能够分享
中国经济
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收益。而任何一次的市场的波动与调整都给我们提供了买入这些优质
股票
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