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有望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7:21 2Rich财富管理网

  货币市场基金周评1030-1103

  上周,48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1.9520%,高于前一周1.9287%的均值。至此,连续五周,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都出现上涨。由于自2006年11月1日起,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对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分级为A级和B级,因此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由前一周的47只变为48只。上周,依然有13只货币市场基金跑赢2.016%的一年期定存税后年利率,和前一周持平;若按加息前的业绩比较基准,有39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1.8%,占比81.25%,高于前一周。

  上周,48只

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明显上升,其中,海富通货币B以2.6430%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高居榜首,该收益率远高于前一周以2.3690%的收益率排在榜首的嘉实货币;海富通货币A以2.4020%的收益率紧随其后,表现不错的还有华夏现金增利、华富货币以及建信货币;排在榜尾的依然是国泰货币,不过其收益率达到1.5290%,较此前也有所上升。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490亿元,3个月和12个月央票利率继续持平。上周二,央行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4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7855%;同时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0亿元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2%。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50亿元的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同期增加了5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2.5023%。这样,上周央行共回笼资金850亿元,扣除360亿元的到期资金,上周央行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净回笼了490亿元的资金,这个规模比上周的780亿元大大减轻了。分析认为,央行减少回笼量,有考虑上周新股发行比较密集的因素。

  上周,货币市场受到新股密集发行的冲击,利率明显上升。上周在净回笼力度减轻的同时,央票利率并未出现相应的下滑。上周四的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保持在2.5023%,这已经是该期限央票连续4周以来维持此水平;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也连续5周保持在2.7855%位置不变。非但一级市场情况如此,在二级市场,拆借和回购利率均出现上涨。上周二以来,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连续攀升达25个基点,而工行发行当周仅上涨3.56个基点。上周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大幅上扬,上周一至周三加权平均利率上扬了11个基点;上周四,主力的7天、14天回购利率仍然分别上涨1.16和2.36个基点;而在工行发行的当周(16-20日),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还较之前一周下跌4.86个基点,在其发行前一周也仅上涨了5.15个基点。

  债市方面。由于上周有6家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因此引发市场对流动资金的担忧,但年内债券市场各个方面依然保持宽松的格局,依然没有明显转向利空的迹象。上周的债券市场依然强势震荡,收益率一直徘徊在低位。后半周,市场谨慎观望的氛围逐渐加重,强大的多方板块开始出现了松动。周五收市后,央行突然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敏感的市场愈加措手不及。

  上周五(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的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已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央行称,此举出于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目的。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传递稳健货币政策的信号。

  分析认为,上调政策宣布后,年内升息可能性已经可以排除。而对投资者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有可能受此影响而获提高。虽然此次只调高了0.5个百分点,但对银行来讲"杀伤力"也不小。央行前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共冻结资金3000亿元左右,此次冻结资金也在1500亿元左右,银行直接面临其存款准备金不足。由此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将是资金市场利率的上升,如票据利率、债券利率都会上升。而货币市场基金都是投资于这些产品的,所以收益有望会上涨。不过由于目前市场上加重流动性泛滥的因素增多,如: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有6200亿和850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所以上调准备金率对资金的收缩作用还是有限。

  附:2006年11月3日货币市场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11月3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7日年化收益率

1

海富通货币B

1.0414

2.6430%

2

海富通货币A

0.9755

2.4020%

3

华夏现金增利

0.5767

2.1810%

4

华富货币

0.5263

2.1550%

5

建信货币

0.5404

2.1330%

 

 

熊榜(113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7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3714

1.5290%

2

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A

0.4910

1.6930%

3

鹏华货币A

0.4948

1.7000%

4

上投摩根货币A

0.4742

1.7070%

5

长城货币

0.4390

1.73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