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投摩根 充裕资金推涨大盘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7:16 上投摩根

  本月观点:

  近期大盘在场外增量资金的带动下持续上涨,反映了市场资金面充裕,外围资金入市愿望强烈。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连续数月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资金流动性过剩明显,同时中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也为股市的上涨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十月欧美、香港等周边市场的强劲上涨,也刺激了A股上涨。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上述的诸多因素仍将支撑A股市场的走强。但从行业估值分析,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充分反应了其内在价值,资金而非业绩将决定股市今后的涨跌。考虑价值投资和基本面分析是决定股价的基本因素,较优的投资策略仍将是选择行业景气、估值水平合理的上市公司,而投资者对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炒作需保持警惕。

  预计未来两月国内

证券市场面临着较为平稳的经济和政策环境:经济增长速度仍然维持在高位,国内资金充裕的局面仍然会维持。随着工行平稳上市,权重股大比例占据证券市场总市值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国内证券市场将表现平稳。消费服务、银行、房地产、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仍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此外,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措施的全面推广激发了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主业,增厚公司业绩的动力,部分已建立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将超过专业投资者的预期。

  中国社科院预测外贸高增长、高顺差的局面将有所延续;

  中国社科院10月10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秋季报告,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价格水平仍可基本保持稳定,外贸高增长、高顺差的“双高”局面在2006年和2007年将继续下去,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低于今年;建议加强政策配套,避免政策冲突,努力实现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总体最优。

  股权激励实施进一步推上日程;

  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已于上周联合向地方国资委、财政厅(局)和各中央企业下达“关于印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此前已公告或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办法规范后履行相应审核或备案程序。

  经济增长维持高速,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同比增长27.3%,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对外贸易快速增长,顺差继续增多,同比增长24.3%。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第三季度取得了初步成效,国民经济偏快增长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9 月份末,我国广义货币量(M2)同比增长16.8%,较上月回落了1.1 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季环比折年率为14.5%,较上月大幅下降了1.1 个百分点。9 月份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较上月回落了0.9 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季环比折年率为13.9%,尽管较上月12.5%的增速有所回升,但仍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9 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201 亿元,同比少增1252 亿元。

  市盈率处于合理水平,优质公司仍具投资价值

  A股市场在国际原油期货大跌,外围股市迭创新高、人民币升值加速等诸多因素刺激下,强劲上涨,前两周成交量也较国庆节前放大三成多,显示场外增量资金充沛,入场意愿强烈。十月前期领涨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出现分化,银行股继续上涨,而房地产股跌幅居前,但钢铁、化纤、电力行业受行业景气因素影响开始补涨,代替万科、中国石化等前期领涨蓝筹股,市场活跃度大大提高。

  十月中旬大盘在周边市场继续创出新高、银行和地产股再度走强的带动下,继续上扬。房地产和银行板块的龙头股万科、招行在周五顽强上涨,创出近期新高,这预示着围绕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题仍将引领市场,上述两个板块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活跃。从资金供应来看,整个四季度场外资金的供应依然充沛。工行网上网下申购资金达到7500亿元,在大量资金申购工行新股的同时,股市并没有失血,反而创出五年新高。此外,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速度有所回落,四季度国家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减弱。

  本月市场最大的热点是工行A+H股平稳上市,工行上市后总市值占上证综指总市值超过20%,当之无愧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由于工行上市首日涨幅5.13%,对上证指数的虚增幅度较小,约20点,而同日香港市场工行收于3.52元港币,较A股溢价9.46%,这为今后工行A股上涨预留空间。工行上市后,沪市前10大权重股总市值占上证指数总市值约60%,蓝筹股权重的增加,导致股市结构性调整趋势和市场资源向优质公司集聚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随着股指站稳1800点高位,纵观本轮反弹:大盘从2004年4月宏观调控大幅下跌到2005年7月千点,然后开始反弹80%,同期全部A股和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也开始随股价回升。截至2006-10-27日,全部A股(剔除亏损)市盈率为19.89倍,上证50指数为17.04倍,仍处于合理水平。如果考虑明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增长12%,全部A股和上证50的市盈率能降到17.75倍和15.21倍。A股市场的优质公司中长期仍具投资价值,短期来看,银行、地产等涨幅巨大的个股将加剧震荡。

  补涨行情推动大盘上升,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

  10月大盘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从 1752.42上涨到1837.99的点位。相较9月份而言,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4.88%。其中石化和钢铁等大盘蓝筹股,由于价值低估而出现了大幅的补涨行情,位居整个行业涨幅前列。

  10月共有4只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设立,共募集份额170.93亿,也即开放式基金共有170.93亿的总资金供给。

  同时,10月市场发行新股,沪、深两市共集资金额达到482.34亿元。市场在工行上市前后,表现依然相对稳定,说明目前情况下市场的资金面非常充裕,对于后市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强劲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