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瞄准估值的低洼地带 蓝筹股估值合理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7: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以来,股市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赚了指数不赚钱”,更形象的说法是“指数牛市”,虽然指数不断创新高,但大多数个股却处于回调状态,只有少数个股在上涨,这一小部分能够带领指数不断向上的个股即近期被热捧的大盘蓝筹股。那么,在上半年牛市行情中倍受冷落的蓝筹股的崛起,到底只是一种补涨行为,还是将带来一种革命性的变化?

  阶段性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研究总监许雪梅表示,这轮大盘蓝筹股的启动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估值的回归,经历了上半年的牛市之后,许多成长类的个股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相对而言,一直没有表现的蓝筹股估值已较低;二是金融创新增强了蓝筹股的流动性和活跃性,因为蓝筹股最有机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和股指期货的成份股,这种价值在市场创新的条件下将转换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外在动力。

  不过,许雪梅认为大盘蓝筹上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基本面。大盘蓝筹大多是周期类

股票,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一度不被看好。现在,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峰与波谷正在收窄,行业的景气周期也在被熨平,周期类股票的盈利并没有显著下降,至少没有年初预期的那么悲观。在市场和基本面的双重要求下,蓝筹股上涨就在情理之中。

  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部分蓝筹股的基本面正在改变,比如中石化、宝钢股份今年的业绩预期正在调升,而长江电力预期明年将收购两台机组和一些火电资产以改善盈利结构,明年业绩看好。

  该基金经理认为,上半年股市追逐成长股,在成长股估值已较高的情况下,这些有基本面支持的蓝筹股当然要寻求价值的合理回归。不过,也不能指望这类个股的股价一直涨上去,应该只是一个从价值低估回到合理的过程。同时,蓝筹股也应区别对待,基本面才是硬道理。

  他告诉记者,从国外的情况看,大盘蓝筹股在一轮牛市里通常不是升幅最大的股票,从长期来看投资大盘股的收益率也不及投资小盘成长股,但就相对稳定。“事实上,大盘蓝筹股的机会也是阶段性的,很多时候表现为与小盘成长股的轮动。”

  瞄准估值的低洼地带

  要看清楚蓝筹股这个美丽故事的结局,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近年来基金的投资脉络。

  随着基金规模不断壮大,其对市场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最简单的例证是,三季报基金第一增仓的

房地产行业,在三季度获得了20%以上的涨幅,被基金大为看好并大幅增仓的金融股,也有10%以上的涨幅。从中也可以看出,基金的进出,对个股的影响很大。

  而基金操作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寻找被相对低估的、或者是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可能出现利好的股票。除了对一部分稳定成长的个股保持一定的配置外,基金的投资可以说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谓价值投资并不是长期拿着一只成长股不动,很多时候,基金都在追逐热点,事实上,基金正是市场热点的制造者或是引领者。从2003年的五朵金花到2004年底2005年初的新核心资产,再到后来防御型的

高速公路,从今年上半年的消费品到下半年的蓝筹股,这些市场热点的形成,基金都起到了引路人的角色。

  基金虽然手握重金,不能在一只股票上持有太多,虽然基金“抱团取暖”甚至有类庄股操作的嫌疑,但与过去“庄家”有很大区别。深受排名困扰的基金经理必须不停地寻找超额利润的来源,寻找可能成为热点的个股、行业,在这方面,基金雄厚的研究实力,决定了他们可以较普通投资者更早发现先机。

  从这种意义上来判断这一轮蓝筹股行情,也许我们可以得出较客观的结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