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与西非5个产棉国部长讨论棉花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3:17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11月5日晚,商务部长薄熙来会见了前来参加中非论坛的塞内加尔、贝宁、科特迪瓦、马里、多哥等五个西非国家的部长。双方就加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西非产棉国经济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薄熙来说,在此次中非论坛上,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措施和建议,得到了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商务部将认真落实论坛成果,也愿认真听取西非产棉国的合作想法。

  塞内加尔商业部长迪奥普、贝宁农牧渔业部长道苏维、科特迪瓦外长巴卡约科、马里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瓦内、多哥贸工部长德托夫感谢中方主动关心他们在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他们遇到的困难。迪奥普等表示,西非各国是重要的产棉国,但由于发达国家对棉花实行大额补贴,影响了西非的棉花种植,而且西非主要出口皮棉,受棉花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去年就因此损失了4-5亿美元,希望与中国加强棉纺等领域的合作,提高棉花深加工能力。

  薄熙来表示,中国也是棉花生产国,中方对西非产棉国面临的问题十分理解和关切。中方将努力推动发达国家落实WTO香港会议精神,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同时向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的棉产品提供免关税及免配额待遇。在棉花种植方面,中方愿意转让成熟的技术、派遣植棉专家,帮助西非国家发展棉花生产,提高单产。根据需求,到有关国家设立纺织服装加工企业,与西非产棉国共建纺织加工基地,更多地采购西非棉花,扩大当地就业与出口,支持西非产棉国的经济发展。

  迪奥普等感谢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并表示西非各国将抓紧制定具体计划,尽快启动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

  

商务部陈健部长助理及合作司、外贸司、援外司、西亚非洲司等司局参加了会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