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诚基金 箱体里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31 信诚基金

  徐 战

  目前市场走向不很明朗,不少投资者非常关心基金的观点、市场可能出现的走势以及基金对当前市场热点的判断。信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岳爱民认为,目前市场在1,500点到1,750点之间的一个箱体内震荡,也不排除向上突破的可能。

  市场走势:箱体结构中运行

  岳爱民认为,目前市场在一个以1,500点为底部、1,750点为顶部的箱体结构中运行。股指如果下行到1,500点附近,有股改、宏观经济成长和企业盈利等基本因素的支撑,难以再向下突破;如果运行到1,750点以上,宏观调控、新股发行等因素必须加以考虑,而且市盈率在20倍以上,股票偏贵,从而增加了不确定性。

  四季度市场的走势如何,需要看几个方面:首先是看明年的宏观经济整体发展方向,

宏观调控带来的是软着陆还是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还有没有后续的政策以及政策的指向。其次是看企业的盈利成长,2006年企业全年盈利相比2005年增长幅度有多大,2007年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又是怎样的。信诚对2007年企业盈利的基本预期是,只要景气不出现大的滑坡,相比2006年,企业盈利总体还会有7%-10%的增长。

  四季度市场有突破1,750点的可能,因为2006年企业盈利和2005年正好相反,是逐季变好的。一季度最差,尔后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所以按季的同比增长可能是逐季上升的。到2007年一季度,只要经济景气不出现大的下滑,企业业绩的同比增长会是比较强的,而企业业绩成长是市场最好的支持。

  市场热点:

  

人民币升值和股指期货的影响

  工行上市、人民币升值、股指期货等是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话题。

  关于工行等大盘蓝筹股上市,岳爱民认为,从长期来看,大盘蓝筹股上市对改善上市公司的质量、结构,包括对上市公司流通盘的结构都有积极的影响。而短期内,因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更看好中小市值的股票,市场会面临结构性的供求尴尬。

  不过,近期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基金开始重新看好蓝筹股。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大盘蓝筹股的人气有所提升,触发了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其次,从总体上讲,今年大盘蓝筹股跑输大盘,相对价值低估;再次,市场对四季度行情的判断还是很谨慎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开始追求较低风险的稳健收益。

  宏观经济调控可能使得经济放缓,市场对中小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的把握不再那么确定,不确定性的增加和中小盘股票价格已反映了2006年甚至2007年的盈利预期,这两个因素也使得市场对大盘蓝筹重新看好。

  QFII力量的增强也是因素之一,它们坚持价值投资风格,一直喜欢大盘蓝筹股。

  

人民币汇率升值和波动幅度加大也给人以联想的空间。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比以往显得更为剧烈,市场观察家据此判断是人民币自由度在扩大,向市场化汇率又走近了一步。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将推动人民币升值相关板块的上涨。

  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比较复杂。基金的一个共识是股指期货的推出首先是增加了新的金融工具,基金可以用股指期货进行较有效的仓位控制,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手段都增加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提高蓝筹股的战略地位。另一方面,股指期货为看空的投资者提供了手段,会增加市场的活跃度,使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更加灵活有效。岳爱民认为,尽管股指期货具有很多优点,但基金不会过多使用它,因为其毕竟是风险系数较高的衍生工具,传统意义上的基金都不会使用得太多。很多基金在运用期货工具之前还必须修改基金合同,同时在内部加强与期货投资相关的风险控制点及流程,这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综合判断各种影响因素,在人民币升值和内外需都放缓的大环境下,信诚基金会更多地关注内需、服务、非贸易品和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