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持仓:电力防御优势凸显战略机会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50 中国证券报

  张维维 王威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基金对电力股的持仓情况呈现明显两极分化。在所统计的基金持有的33家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在三季度被基金增持,16家遭到减持。其中位居增持幅度前列的华电能源文山电力主要由于在三季度实施股改,因此部分机构择机介入,但由于该两家公司质地一般,我们推测部分机构会在四季度减持。机构实质增持比较明显的分别是国投电力建投能源申能股份,增持幅度分别达到202%、97%和83%,其中国投电力主要因为部分机构参与增发。华银电力华电国际、s明星电、长源电力则从基金持股名单中消失。

  两家新公司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天富热电涪陵电力是基金持股中的新军,其中天富热电主要由于其煤化工概念,而涪陵电力主要是看中其区域优势。我们会持续对此两家公司做深入研究。

  机构对电力板块态度出现分歧。从持有电力

股票的基金数来比较,二季度时共有131家,三季度则减少到122家。电力股票在基金市值中的比重也由二季度的1.27%小幅降低到三季度的1.13%。但是从持股数量分析,基金持有电力股票数量增加了9%,去除股改因素,仍有部分机构在行业周期底部实施战略性建仓。

  行业指数逐渐走低。从今年6月以来,上证指数在震荡中上涨10%,扣除新股上市的影响,也有小幅上涨。而同期电力指数则下跌约10%。我们分析,主要是机构对于电力市场供需矛盾逆转后电力企业盈利有一定担忧。2006年三季度机构资金从电力股票流出,这与整个三季度市场表现良好,而电力板块表现羸弱相吻合。

  板块整体低估,投资价值显现。从电力板块估值水平看,由于前期市场普遍对行业未来出现供应过剩比较担心,过分悲观的预期导致市场关注程度不高,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已处于比较安全的投资区域,而随着前期

宏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未来加息预期降低,而钢铁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整体板块投资价值初步显现,我们前期已将行业整体评级上调至“增持”。

  (天相投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