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保基金要防暗箱操作 需第三方监管养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18 新华网

  防“暗箱操作”,第三方监管“养命钱”

  ——解读“上 海社保基金新规”的三个关键词

  新华网上 海11月1日电(记者高路)上 海市政府1日正式公布《上 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以加强当地社保基金监管。解读这项新规定,不难注意到其中凸显出的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切养命钱

  (条文)“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经办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小城镇基本社会保险基金、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险基金。”

  (解读)新规定的适用范围,除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等五项基本社会保险基金之外,还结合上 海实际,将小城镇保险基金、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基金纳入其中,农村

养老保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也参照执行。由此,新规定的效力将包括当地百姓的所有各项“养命钱”。这意味着,上 海正在推进的社保基金制度建设,将不会疏漏对任何一类“养命钱”的看护。截至今年8月底,上 海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已突破1200万人。

  关键词:收支两条线

  (条文)“基金纳入单独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也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解读)根据这一规定,社保基金将在国有或国家控股银行开设收入户、财政专户、支出户,按险种分账核算。以往,社保基金运作的一个制度缺陷,是社保基金账户只设有收入户,而没有支出户及财政专户,收入、提取、支付全由地方社保部门说了算。而从一户管理转为三户分开管理,各项资金的流向就能一目了然,可有效破除“暗箱操作”行为。

  关键词:第三方监管

  (条文)“经办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告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并接受社会对基金管理的监督。”“市社会保障、财政和

审计部门等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内的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市政府和市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委员会报告。”

  (解读)当前社保基金监管,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管理者与监督者合一,地方社保部门既当“运动员”即基金营运,又当“裁判员”即行政监督制度建设的一个破题关键,是从管理行为透明化入手,建立公开、透明的基金运作模式。据悉,上 海在出台“社保基金新规”之后,将建立一个吸纳上 海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的开放式的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委员会,以推动社保基金的依法管理、严格监督和透明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