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闭式基金演绎突破行情 高折价品种吸引游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8:48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银行股、钢铁股以及中国石化长江电力、深万科、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则稳步上涨,也有大批个股走弱,上周深圳市场的股价指数都有所下跌,周五没有将工商银行记入的指数系列以及沪深300指数也都没有上涨。统计数据表明,整个情况对证券投资基金有利,上周53家封闭式基金中,资产净值实现升水的达到41家,基金净值总和较前周的1240.65亿元增加到1250.11亿元,总升水幅度为0.76%。其原因除了上述蓝筹股多为基金重仓股外,参与工商银行IPO的收益也对基金资产净值升水起到支持作用。

  二级市场方面,封闭式基金市场在维持了长时间高折价状态之后,所集聚的能量终于于上周爆发,整个一周持续走出了突破行情。而担任领涨角色的就是首批实施了中期分红的两家基金基金丰和基金泰和,而且两家基金在实现完全填补分红缺口后,没有停下来而继续上行,结果一周分别上涨了12.26%和14.42%,是53家封闭式基金中最高的。而其他51家基金中,除基金同智没有上涨外,其他基金于周内都实现了一定的升幅。市场中两大板块表现明显不停,具有到期封转开可能的小型基金组,折价率明显低于大中型基金组,因此二级市场表现明显弱于20-30亿规模的大中型基金组。

  截至周五收市,53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已经达到813.93亿元,较前周的766.17亿元增加了6.23%,和1250.11亿元的相比,整个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从前周的38.24%下降到34.89%。虽然有3-4个百分点的下降,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后市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未来市场短期内会继续受到折价率引导,后续游资追逐高折价品种意愿增强。但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单纯的以高折价来选择封闭式基金投资或许能指导一时, 基金未来的业绩和分红能力是决定能否走出更长的上涨行情的重要因素。

  二是第二批分.红基金——基金金鑫基金金鼎基金金盛分别实施每份0.04元,0.08元和0.08元的分红,三家基金将于本周三进行除息,除息之后,这些基金的折价率会有所降低,成为二级市场的另一个热点。但由于三家基金中有两家小型基金,当前的基础折价水平相对较高,只有基金金鑫是高折价品种,可是基金金鑫的分红派息除权缺口只有0.04元,所以第二批分红的三家基金对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的贡献可能不如首批分红的两家基金来得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