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债券基金业绩普升 后市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10 证券日报

  家路美

  日前,基金200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公司资料显示,债券基金普遍实现盈利,部分债券基金出现一定程度的净申购态势。基金业内人士预计,调控力度将有所减弱,而债券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不会改变,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会加快,整体来看,今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可以谨慎乐观。

  三季报显示,债券基金第三季度普遍实现盈利。其中,几个盈利大户占据了债券基金净收益的相当部分:博时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2750万元;大成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1599万元;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2576万元;华夏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1833万元等。另外,一些债券基金的收益相对较少,从几十万到数百万元不等:融通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205万元;嘉实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25万元;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实现净收益972万元等。

  数据还显示,债券基金的份额呈现出有升有降两种态势。一方面,部分债券基金呈现出净申购状态。其中,嘉实债券基金由三季度初的1.82亿份,上升到三季度末的2.54亿份;博时债券基金由42.30亿份上升到58.25亿份;大成债券基金由11.66亿份上升到12.76亿份等等。另一方面,部分债券基金呈现净赎回状态。其中,融通债券基金由三季度初的2.87份,下降到三季度末的2.52亿份;国泰金龙债券的份额则跌落到5000万以内:由5061万份下降到4713万份;南方宝元债券由8.04亿份下降到7.42亿份;国投瑞银融华债券由1.17亿份下降到.11亿份。华夏债券(A/B类)基金份额由12.35亿下降到11.51亿份,华夏债券(C类)基金份额由1.80亿下降到1.62亿份等。

  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在央行连续收缩流动性,以及出其不意的加息措施重压下,债券市场一度绵绵下跌。在银行控制贷款规模后,大量资金需要配置在债券上,引发了对债券尤其是中长期债券的需求,新债招标不断压低的收益率带动了债券市场的恢复性反弹,带动了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的上升。

  嘉实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政府将继续贯彻可持续发展、节能降耗的方针,其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贷款依然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预计央行将延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其它调控措施也会继续出台,但由于

宏观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估计调控力度比第三季度会减弱。而债券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不会改变,
人民币升值
步伐可能会加快,这对债券市场也是有利的。总体而言,今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可以谨慎乐观。

  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金将对本币升值过程中突现价值的资产战略性持有,对可能受惠于资本市场创新而得到主流资金关注的资产进行重点配置。对细分行业龙头、创新突出、处于生命周期上升期的成长型企业将给予重点关注。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认为,市场会继续保持强势,该基金会维持核心

股票的资产配置比例。在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市场预期宏观调控暂时告一段落,年内不会再有加息的机会,债券价格也体现出利空出尽的走势,二级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但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只有3%左右的情况下,预计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基金将继续维持债券投资组合短久期,如果确认宏观调控确已结束,通膨有转向通缩的可能性,基金才会增加组合的久期。

  华夏债券基金经理则预计,四季度信贷及固定资产投资会继续得到控制,通货膨胀保持在比较温和的水平,市场资金面整体保持比较宽松的格局,债券供不应求的矛盾仍较为突出,从而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