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基金入市神速大吃银行股 招行幕后推手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宏

  入市神速 新基金三季度持仓超六成

  招商银行的幕后推手,时至今日终于现形。

  今日公布完毕的5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67只基金三季报显示,新基金成为三季度内银行股的最大买家。其中,16家新发基金期末增持招商银行4.1亿股,持股总市值超过40亿元。

  而总计16只新基金,当季度合计投资A股595.71亿元,股票仓位已经达到62%,这样的买入力度不仅消化了同期老基金100亿以上的抛售量,而且大举拉升了基金持股市值,成为整个三季度股市向上的关键力量。

  一掷千金银行股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新基金共在三季度内,合计买入了招商银行在外流通股份总数的8.7%!,这样的买入量同时达到了三季度内招商银行总成交量的14%。若没有新基金的一掷千金,招商银行绝不会有如今的市场表现。

  新基金对于银行股的青睐当然不仅表现在招商银行1家身上。根据统计,新基金还拥有民生银行13亿元市值、中国银行10亿元市值以及浦发银行3.4亿元市值。经统计,新基金在三季度内共拥有金融股市值达到88亿元,这使得金融行业成为当季度新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行业。

  妙手回春房地产

  而在另一个行业———房地产,新基金同样一掷重金。根据统计,新基金在三季度内合计投资了房地产类股票52亿元,占到该行业期初流通市值的近十分之一。如此大额的集中买入,让房地产股票的走势立刻由弱转强。

  房地产股二季度被老基金“唾弃”,基金持仓市值因此狂减50亿元,但在三季度股价却一路扶摇直上,上涨了30%,成为上涨幅度最大的大类行业。如此大起大落的表现,显然和新基金的极力看好息息相关。

  集中配置新热点

  除了上述行业以外,新基金在其它行业的投资也表现出极高的集中度和同一性。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新基金在前5大行业中的投资总金额达到300亿元,占到其股票投资的50%以上,行业配置的重点十分突出。

  此外,新基金的行业投资思路十分接近,16只基金在前8大行业中的重合率高达99%,其中7个行业获得了所有新基金的投资,这个特点在所有的行业分布上都有表现。它表明新基金在三季度这样的独特时机环境下,其投资决策的趋同性。

  而如果把新基金作为一个群体的话,那么新基金的配置方向和老基金有着明显的差距。比较明显的是,在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行业上,新基金的投资力度大大弱于老基金。

  相比较老基金,新基金明显更看好交通运输、信息技术和金属非金属,这些大盘股偏多的防御性行业和景气周期探底的行业,成为手握巨资的新基金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