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建国介绍中非经贸合作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52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10月26日,外交部与商务部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会上,魏建国副部长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情况,全文如下: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非经贸合作情况,以及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将要举办的一些经贸交流活动。

  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主张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经过双方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中非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后,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一、中非经贸合作

  (一)中非贸易迅速增长

  目前,我国已同41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继2000年突破100亿美元后,中非贸易连续五年高速增长,2005年达到397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0%,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幅12个百分点,可谓一年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已达256亿美元,预计全年将突破500亿美元。

  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不断提高,相对西方国家的产品来说,中国商品性价比更高,更适合非洲消费者的需求,丰富了非洲多元化的市场,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惠,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支出,抑制了通货膨胀,深受非洲消费者喜爱。

  近几年,中国也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迄今,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从非洲受惠国进口的特惠商品3.8亿美元,同比增长88%;2006年上半年,进口特惠商品2.5亿美元,同比增长57%。这充分证明此项举措对促进非洲对华出口、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对非投资稳步发展

  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迄今中国已与2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累计达到62.7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的技术,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普遍欢迎。

  (三)对非援助成效显著

  中国虽然也是发展中国家,自身也是受援国,但仍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真诚无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1956年至今,中国在援款项下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00多个成套项目,涉及农牧渔业、轻纺工业、

能源、交通运输、通讯、水利电力、文教卫生、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此外,中国企业还在26个非洲国家承担了58个优惠贷款项目,援建非洲农业项目137个、基础设施项目133个,为非洲国家建成了2000多公里的铁路、3000多公里的公路。

  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通过双边友好协商确定项目并实施的,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税收和提高就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给非洲国家援助的同时,中国还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每年为非洲各个领域培养大批优秀人才。目前,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人次;向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中国的真诚援助赢得了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和真心感激。

  (四)中非合作论坛

  2000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是中国和非洲国家顺应国际形势变化、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以对话和合作方式进一步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重要会议,开启了中非合作新纪元。6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论坛不仅成为双方开展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更是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论坛框架内,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相继于第一、二届部长级会议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加强中非互利合作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论坛“面向行动、重在务实”的特点。在论坛框架内,中国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到期政府债务109亿元人民币;宣布对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实施零关税;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万多名;非洲17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向非洲派出青年志愿者等。这些举措极大地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中国践诺守约的行动也得到了非洲各国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今年11月3日-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峰会是50年来中非领导人之间举行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对话,将对中非关系的长远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峰会的东道国,中方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中非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的经贸合作新举措,规划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务实合作。

  二、峰会期间的经贸交流活动

  北京峰会期间(11月4日-5日),我们还将举办“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和第2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大会由

商务部、贸促会共同主办。会议分为高层对话会暨开幕式、企业家对口洽谈会、闭幕式暨签约仪式等三部分。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约1500名中非企业家将参加企业家对口洽谈会,涉及农业、水利、建筑、能源、交通、汽车、电子、通讯、机械纺织、医药、金融等多个领域。

  此外,为便于中国企业了解非洲商品,进一步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商务部将于11月6日-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非洲商品展览会”,并以优惠条件邀请非洲国家企业参展。目前,已有2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展品涵盖建材、纸浆木材、食品、轻工及手工艺品等。有关会议的具体事宜,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向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咨询。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在论坛框架内,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