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入预增股和中小板 波段操作渐成基金主流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波段操作渐成基金主流思路

  目前投资者对基金在三季度加仓招商银行和万科的举动极为尊崇,认为基金是根据人民币升值以及海外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追捧趋势,顺势而为,积极调整仓位。也就是说,基金在三季度狂买金融、地产股体现出灵活的操作思路。

  然而仔细推敲,基金的所谓“灵活操作”,不过是一种“短视”行为,比如在二季报里,基金对地产股明显采取减仓操作思路,招商银行也一度淡出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但有意思的是在三季度,基金们迅速改变思路,反手加仓。如此操作,说得好听一点是波段操作,说得难听一点就是“短视”。

  基金新品种的特性

  目前基金新建仓品种呈现两个特征,一是2007年业绩有望继续大涨的个股成为基金在三季度的新建仓股。比如通化东宝三季度季报显示,是清一色的机构重仓,其中基金更是大幅加仓,不难看出,基金的确在布局2007年,类似个股尚有美利纸业厦华电子云内动力等一批2007年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个股。

  二是中小板块成为基金们集中建仓的对象,尤其是中小板ETF基金更是中小板最大的无限售流通股的买家。值得指出的是,中小板块新股最为基金看好,横店东磁江山化工獐子岛等个股前十大无限售流通股东,均是新近建仓的基金。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一新动向,新增仓资金的新股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新的投资机会。秦洪 江苏天鼎

  影响 “弹药”不足或成后市隐忧

  目前,基金们可用的“弹药”并不多,据三季报,封闭式基金平均

股票仓位上升一个百分点,基金股票仓位达到74.36%,季度环比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这一方面表明基金们继续看好后市。但另一方面却隐藏着大盘后续波段调整的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封闭式基金希望通过分红来降低折价率,而由于它们仓位较高,所以,分红就得减持股票,这对市场必然有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基金仓位太重,可能削弱基金们对其重仓股股价的影响力。所以,基金的高仓位对市场后市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主力并不是只有基金一家,还有QFII、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曲折入市的海外资金,所以,基金未来仓位调整可能会对指数产生一定波动,但却难以改变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关注基金在三季度新建仓的品种,一方面是因为大盘中期趋势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新建仓品种具有一定的内在增长动力,有望得到其他机构资金的认同,进而产生股价的上涨推动力。

    秦洪 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