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基金:合规合法我没有坐庄洪都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市场传言:洪都航空(600316,收盘价23.28元)暴跌将广发基金卷入了“调查门”,“洪都航空董秘涉嫌非法信息披露被司法传唤,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广发基金联合广发证券坐庄”,等等。

  与传言相对应的是,在最近的10个交易日中,洪都航空股价从35.24元一路暴跌至最低22.43元,跌幅接近40%。

  昨日,上海

证券报刊登了一篇“广发基金总经理否认联合坐庄及被调查传言”的文章;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也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澄清此事。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请看本报今日的相关报道。

  公司说法:近期确有卖出洪都航空的行为  

  对于广发基金被调查的传闻,广发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传辉日前告诉记者,这纯属捏造。而对于“联合坐庄”的传闻,林传辉表示,这更不可能。林传辉透露,当洪都航空股价出现较大异动之后,上周末他已主动向证监会汇报公司各基金洪都航空

股票交易记录及买卖持仓情况,有关部门确认其所有交易、持仓过程并无违法、违规情况。

  据记者了解,广发基金近期确有卖出洪都航空的行为,但并不是旗下所有基金,只是旗下小盘基金的单个行为。据朱平介绍,广发小盘基金有特定的契约规定。根据小盘基金的契约,小盘基金在投资上,80%必须投资于小盘股票,对大市值股票的投资,不能占其投资额的20%。

  在对洪都航空投资的初期,洪都航空尚为小市值股票,在洪都航空的市值上涨后,洪都航空变成了大市值股票,因此从契约上而言,广发小盘基金必须调整其所持有的洪都航空。

  基金经理说法:广发的行为合规合法  

  广发稳健基金经理何震也在公司论坛上表示,公司推崇“冲突”文化,鼓励每个基金经理形成与自己个性相符的鲜明投资风格。没有谁规定买入持有是惟一的交易策略,更没有谁规定不能做短线,只能做长线,只要合法合规,一切的一切,以最终的投资结果来作为评判标准。这样的冲突,很容易出现一家基金卖,而另一家基金买的情况。

  朱平向记者强调:“从规范的角度出发,广发基金不会披露不该披露的事情;投资的过程本身充满不确定性,这是一桩再正常不过的投资行为,和买卖其他股票没有任何区别;投资者对洪都航空事件的质疑,我们会寻找更好的方法去沟通,但是我们肯定是合规合法的。”

  市场说法:股价下跌市场因素居多 

  据介绍,由于广发基金公司总体在洪都航空上获利丰厚,仓位较重,10月份之前,出于控制基金整体仓位目的,旗下一些基金已做出部分减仓行为,但广发策略为新发基金,基于长期看好洪都航空的前提,还配置了一些仓位。

  目前来看,除广发小盘可能近日作了调仓外,广发旗下其他基金对洪都航空的仓位配置情况都比较稳定。

  “洪都航空40%以上的流通股被基金持有,从目前的情况看,广发小盘基金当前的减持量并不大,不过由于该股交投并不十分活跃,因此广发小盘的持续抛售行为,可能引发了洪都航空股价的大跌,当然并不排除也有可能是其他机构进行更大的抛售。”市场人士分析说。 上海证券报当事人说法对洪都航空质疑的回应   

  洪都这只普通的股票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一定有它的原因。

  首先是这只股票是一只很有争议的股票,许多投资者对这只股票过去不良的治理结构记录仍然记忆深刻,作为公募基金这样的机构要不要参与是存在分歧的。所以,当这只股票快速上涨后,市场的第一反应可能并不正面。

  其次,恰好在这个时候上海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协助调查。

  第三,某报纸在这个时候不恰当地引用非公开信息,做了一些有误导性的猜测。   

  无论什么原因,这件事并不是一件正面的事,但这件事却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在洪都航空这只股票的投资上,我们是合规合法问心无愧的,由于信息披露的限制,在将来如有可能,投资洪都航空的过程是可以给大家分享的。

  不过,最重要是的广发基金的投资团队从这件事中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过去的投资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的经验,如地区分级、原则上不投资合资企业、不挣最后一分钱、不做第一次重组等等。

  这件事首先让我们更加坚定,如果要在基金管理这个领域继续发展,一定要“慎独”,要奉公守法,做一个好人,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其次,这件事还让我们重新思考上市公司形象对投资的重要性,思考科技股的特征和风险控制办法,思考在公众的高度关注下如何获得更好的收益。

  有些事情一定会发生,只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发生,就像这一个星期,在洪都航空这只股票,以及在广发基金及相关人员身上发生的事一样。这是实实在在的风险,一方面,投资并不可能回避风险,因为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但另一方面,事先防范也是我们的风险控制哲学,这件事的发生一方面检验了我们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今后加强风险控制能力的宝贵经验。(作者为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 )

  (广发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