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钻石基金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哪些基金可让基民放心地长期持有?日前,有权威机构根据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2006年上半年间的综合表现,为投资者选出了基金中的标杆产品——“2006年十大钻石基金”。那么,昔日的“钻石基金”现在的业绩如何呢?

  本专题策划 关雅文 撰文/表 记者 吴倩

  背 景:

  牛 熊交替孕育“钻石”

  据统计,2004年6月底以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共有23只在2004年和2005年大盘暴跌的行情中稳住了脚跟。在综合考虑了抗跌能力、赚钱能力、分红情况、风险控制、规模变动五大因素后,有10只基金取得了持续稳健的投资业绩,被誉为“钻石基金”。(见表)

  统计显示,在2004年6月底到2005年底,大盘下跌了约17%的熊市中,上述10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

  而在2006年上半年,大盘上涨了41.5%的大牛市中,上述10只基金中有6只的净值增长率在50%以上。

  现状:昔日“钻石”让位今日“新星”

  然而, 十只“钻石基金”在第三季度的调整行情下,业绩却已表现出明显的分化。据统计,“十大钻石基金”中的宝康灵活配置和嘉实

理财增长,第三季度的净值分别增长了8.8%和7.07%,在目前具可比数据的173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包括偏股型和混合型)中分列第七位和第十位。而泰达荷银成长、宝康消费品、诺安平衡、广发聚富仍在前四十名内。

  部分“钻石”品种在第三季度中涨势渐颓。如今年上半年涨幅最大的富国天益价值,第三季度净值增长约只有2.7%,在173只基金中业绩排名跌至第七十九名。而易方达平稳成长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在第三季度的表现也比较一般。

  最新诞生的“三季度明星”却多为新上榜者。据统计,第三季度股票基金“短跑强将”前5位分别是嘉实成长收益、天治核心成长、嘉实服务增值、华宝兴业动力和兴业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嘉实成长收益当期回报为14.42%,最小的兴业趋势也有9.95%。但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上述基金都属于3季度中突然发力。

  其中,偏股型基金更是“明星”大换班。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排名居前十位的偏股型基金中,只有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为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抢眼的基金,该基金三季度回报率为6.6%,上半年以约63.41%的回报率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列第23位。

  历年“明星”盘点

  2003年:博时价值增长傲视群雄

  2003年,由于重仓持有绩优大盘蓝筹股,博时价值增长成为年度最耀眼的明星,以34.39%的年回报率傲视群雄,比排名第二的南方稳健成长高出近10%。

  2004年:易方达平稳两年跻身前十

  前十名基金中,易方达、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分别有2只基金同时进入,而易方达平稳也成为唯一一只连续2年进入前十名的基金。

  2005年:广发双雄亮相

  2004年的前十名基金中,有4只在2005年保持在前十名,分别是富国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泰达荷银成长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广发基金在2005年表现抢眼,是唯一一家在前十位中居两席者,广发稳健增长以16.97%的业绩排名所有基金榜首。

  投资警示

  原因:频频换班或源于板块轮动

  基金业人士分析指出,基金“明星”频频换班,应该主要源于股市的板块轮动。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为例,其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对软件、金融、地产、通信等板块的正确把握,而在9月份大盘蓝筹股行情中,金融股和地产股均为领涨板块。

  再如,三季度领涨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之所以表现突出主要是因为重仓持有的北京巴士招商银行广船国际、S王府井等都是在市场调整中发力的品种。据统计,三季度业绩居前的1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3只是该公司旗下的基金。

  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重仓板块的情况来推测基金净值的未来表现,如果你对该基金重仓的股票长期看好,那么即使短期内基金净值没有突出表现,投资者也应耐心持有。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部分基金持股在某一板块的集中度可能太高,稳定持续在同类型基金中上游,也许比一时鹊起更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