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明星基金经理的操盘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1:02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文前提要:今年以来,股市从牛市起步并连连冲关,也诞生了大批业绩喜人的明星基金。在明星基金的背后,也有着一些光环眩目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们拥有大批投资“粉丝”,由他们担纲的基金就能带来热销,那么,隐藏再高收益背后的操盘密码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解密。

  基金经理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握重金,动辄几亿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他们低调行事,除了工作忙一点,和其他人并无二致。他们一旦谈起证券市场,总是滔滔不绝。他们面对投资者,往往语焉不详,要不就是一句话——赶快来买基金吧!

  传说中的基金经理,要么是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专业精英,要么是追涨杀跌的笨蛋,要么是左右股价的市场主力,要么是基金黑幕的主角。

  而投资者眼中的基金经理,又通常是基金排名上的一组符号。基金经理是第几名的代名词,百分之多少收益率是基金经理的一张脸。

  作为投资者,你是不是很想知道基金经理到底是怎样工作的?他们拿着投资者的钱,又是如何为投资者赚钱的?

  操盘业绩好引发明星效应

  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打着“明星基金经理”的旗号,为基金销售摇旗呐喊。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基金行业共有基金经理约320人,管理着超过5000亿元的基金资产。经历8年风雨,基金业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批经验丰富,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不但成为丰厚回报的象征,也是投资人竞相追逐的焦点。

  今年至今,上投摩根的中国优势基金以及阿尔法基金,收益率超过90%,成为基金家族中最为抢眼的明星。一时之间,上投摩根的投资总监、中国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吕俊也成为倍受瞩目的投资明星。吕俊的招牌,成为上投摩根最有效的营销武器,其新发行的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募集了50亿元,不得不提前结束认购。

  华安在发行新基金华安宏利时,如法炮制,推出了久经杀场的老将尚志民为基金经理。该基金产品在具体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尚志民的投资风格。整个产品,几乎是为其度身定做。还有交银施罗德,银华基金等等,也纷纷力推自己的明星经理,向投资者猛抛绣球。

  事实证明这招确实奏效。大多数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确实倾向于选择所谓的“明星”。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明星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的基金显然更为热销。投资人的日益成熟使得基金管理公司的背景、实力、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等成为投资决策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也使得“明星”基金经理具有了更大的号召力。

  操盘风格大相径庭

  不过投资者也许不知道的是,即使收益率的数字是相同的,其背后的故事却可能天壤之别。在追“星”的同时,投资者更应该了解的是,这些“明星”的理念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取向。

  投资者经常会问这样一些问题:我买了这个明星经理的基金,那么该不该买这家公司推出的其他基金?我买的这个基金,经理换到了别处,我是不是应该卖掉原来的基金,转投新的基金?基金经理之间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我看基金经理买的

股票都差不多,我是不是应该根据基金经理买基金?

  试图将基金经理对基金的贡献单独剥离出来并不容易。事实上,这些问题没有一定的答案,也许你看完后面的文章以后,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

  通常来说,基金经理能够影响基金业绩的程度,受到公司制度的制约。有些公司倡导“明星制”的管理文化,比如上投摩根,在这样的公司中,基金经理的自由度较大,发挥投资能力的空间也比较大。而有些公司,比如海富通,倡导的是“团队投资”文化,因而公司整体的定位可能比基金经理个人来的更重要。广发、易方达基金也属于这个类型,你可以从这些基金的季报、中报、年报中看到,基金所持有的股票高度相似,往往是一个股票,公司旗下的所有基金都杀进去了。相对而言,这类公司的个人“明星”作用实际上并不突出。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习惯、偏好又不尽相同。比如上投摩根的吕俊,个人风格是非常积极的——这一点也体现在他个人的

理财习惯之中,吕俊喜欢投资期货,也投资其他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按照规定,投资人员不能购买本公司股票基金),从不买
货币市场基金
。相比之下,华安的尚志民,海富通的陈洪就显得较为保守,他们所管理的基金在投资理念、风险控制方面均较为保守,投资目标以“稳”为先。

  采访中,三位明星基金经理——上投摩根的吕俊、海富通的陈洪、华安的尚志民表现出各自不同的投资风格,如果把三个人比作射击场上的高手,那么吕俊可以被称为“快枪手”,他是目前为止,同期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在基金操作上,往往速战速决,极具个人风格。陈洪素以发挥稳定,走势稳健著称,堪称好耐力的“长枪手”。而尚志民灵活的投资风格,追求高成功率的作风,被称为“神枪手”再合适不过了。

  靠长跑胜出

  记者采访的三位明星基金经理,吕俊,陈洪,尚志民各有特色,不过有一点三位的看法是相同的——长跑胜利才是真的胜利。看基金经理的业绩,必须看长期业绩,而非一时。只有长跑胜出的基金经理,才是“明星”。

  但事实是,大多数投资者却更倾向于参考基金短期排名。对此,陈洪说的很逗,“每天的基金排名是大多数基金经理‘永远的痛’,这个游戏本身就决定了排在前面的只能是一小部分。排在后面的,当然有压力,即使不用下课。如果因为业绩不好影响了基金销售和公司业务发展,会更加诚惶诚恐。排在前面的,居然也有压力,因为排名越前,倒退的概率越大。最难受的,是当业绩不理想、自己郁闷得不行的时候,还要给郁闷的客户作‘心理按摩’,这是行话,意思是解释原因、总结教训、表决心之类的。”这些话,也许可以代表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心声。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