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安基金韩方河数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7: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上海老牌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公司结束了韩方河时代,再次面临转折。

  10月13日,原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协助调查。知情人士称,“跟上海社保案有密切关系,高位接盘海欣股份(600851.SH)、转让股权给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以及在这其中收受贿赂都有关系。”

  华安旗下基金遭遇赎回,连带基金重仓股纷纷下跌,其中农产品(000061.SZ)10月16日放量大跌6.7%。

  1998年6月华安基金成立后,韩方河一直担任公司总经理。据称,韩方河低调但强硬。

  2004年年底,天同

证券将持有的华安20%股权转让给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申银万国将持有的20%转让给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国投”)将其持有的20%转让给沸点投资,方正证券(原浙江证券)将其持有的10%转让给上国投,东方证券将其持有的20%转让给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当时在市政府的安排下,转让价格比较低,可以说是华安的一次重大转变。之后,华安更像是国有企业。”知情人士称,“沸点投资当时是拜托上海电气集团硬挤进来的。”

  韩被调查的另一原因据称与高位接盘海欣股份有关。目前,华安基金持有海欣股份9341.05万股,占其流通股的19.26%,是其第二大重仓股。不过,华安基金否认这一传闻。

  华安旗下

开放式基金10月16日净值全面下跌:华安创新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幅度达到2.36%、华安宝利配置下跌1.85%、华安A股下跌0.90%、华安180ETF下跌1.15%。

  华安旗下的

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都全线下挫。10月16日,基金安信、安顺、安久、安瑞分别报收0.968元、1.029元、1.175元、1.228元,较前一日收盘价分别下跌1.43%、1.63%、0.84%、0.08%。

  事实上,今年以来,华安基金就显得“积重难返”,不仅业绩无法与广发、南方等基金公司相比,甚至连刚刚获批QDII资格也是因浦东综合改革而“借光”,所申请的5亿美元的额度,目前发行尚不足1/3。

  截至2006年二季度末,华安旗下的开放式基金份额只剩下231.01亿份基金单位,较一季度整整减少了200.04亿份,其管理资产规模排名也退到第五名。新发行的华安180ETF和华安宏利配置两只基金,首发规模合计只有27亿份,较今年开放式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大为逊色。

  这一切,距离华安2002年的辉煌相去甚远。

  2002年上半年之前,华安曾包揽了众多第一:中国基金市场上第一家基金公司、第一家管理多只基金的基金公司、发行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被评为国内十大明星基金经理人之一。

  但在2002年到2004年间,华安内部多位基金经理被免职,人事面临调整,股权变更也传言四起。

  随着李炳旺担任副总经理,章国富为公司督察长,华安的人事调整基本到位,并于2004年年底最终完成了股权变更。

  这次似乎将华安从泥沼中拉出的股权变更,以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使得华安重回大牌基金公司的舞台,但是也正是这样的股权变更,使得华安如今再陷泥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