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保基金股票投资猛赚60亿 项怀诚提示控制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友

  10月20日10点30分,上证指数再次站上1800点。

  投资者欢呼雀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亦是如此。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10月19日在四川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透露,2006年1月到9月,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2419亿元,收益率为6.01%,是去年同期的3.2倍,已实现收益达121.36亿元,其中50%由股票投资收益录得。也就是说,股票投资收益超过了60亿元。

  2006年前三季度,股票投资在社保基金资产配置中占23.46%,仅次于占比54.55%固定收益投资。此外,实业投资占13.69%,现金等价物投资占8.30%。

  而在2005年的社保基金资产分布中,股票类投资占10.95%;股权类投资(即实业投资)占6.46%;固定收益类和现金及等价物类投资分别占59.65%和22.94%。

  股票投资极大地改善了社保基金的收益状况。全国社保基金2005年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52.90亿元,2004年仅为45.91亿元。

  项怀诚认为,对这一业绩要理性看待,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扬等因素助力颇多。社保基金直接关系着百姓生活,其投资运营具有特殊性,要非常谨慎地分析效益和风险,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在安全的情况下保值增值。

  因此,项怀诚在会上再次提出控制股票投资比例。他称,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股票占23.46%,已接近25%的目标比例,未来社保基金将控制股票投资额度并调整股票组合结构。

  随着工行((601398.SH,1398.HK)、中国人寿(2628.HK)A股等优质股票的上市,全国社保基金所持股票更将大幅增加。

  据与会人士透露,“全国社保基金正为实际运营作缜密准备,特别是研究

汇率风险防范措施。”从配置看,社保基金正在扩大实业领域的投资,实业投资占基金总额的比重已从2005年的6.46%增加到2006年的13.69%。

  社保基金会投资部主任李克平曾透露,社保基金实业投资的配置比是基金资产总额的15%,可以在5%的范围内浮动。以15%计算,实业投资金额可以达360亿元。

  社保基金的实业投资方向,主要是国家重要企业改制及重点改革试点项目。项透露,社保基金已于2005年年底为

铁道部提供了30亿元的信贷,另外还投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