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理配置基金组合 增加投资组合平衡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50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半年有不少基金获得了80%甚至90%的投资收益,中小投资者乃至基金管理人都信心暴涨,预期未来开放式基金仍能获得如此高的超额收益。于是,积极型的纯股票基金大行其道,货币型、债券型基金星光黯淡,部分公司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甚至不惜更改基金投资契约,上调股票投资比例上限。2Rich研究部建议,近一年股市的高收益显然是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盲目的追涨只能适得其反,即使实现了一定的涨幅,如果从开始就没有对于回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也容易受心理层面的影响而出现一些非理性的操作。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降低股票资产投资收益预期,强化稳健的基金资产配置,才是获取稳健收益的长久致胜之道。

  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而言,国内外的经验统计均表明,

股票市场长期累计年均复合收益率约在10%左右,而能够长期战胜该市场基准的基金则是凤毛麟角。虽然在一定时期内会涌现一批表现突出的明星品种,但在下个波段可能这些基金就成了表现最差的代名词。

  因此,投资者选择开放式基金的标准,不应该将宝完全押在那些上半年表现最出色的少数基金上。从统计经验来看,部分在过去1-2年表现异乎寻常出色的基金,经常在随后几年出现涨幅远落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入一只业绩常年稳定在前1/3的基金,将比追逐那些短期业绩排名的热门基金,长期看更容易战胜市场。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风险与收益总是相对称的,短期过高的收益也往往意味着过高的投资风险。

  因此,在股票型基金的选择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那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投研团队关系紧密、风险控制体系完善的基金公司,并且持续买入或在买入基金之后长线持有。从长期来看,投资者的耐心和坚持也是通过投资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暴涨,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对过去三年能够耐心持有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的奖赏,如果换马过快只能眼睁睁看着到手的机会溜走。

  结合国内市场情况,在今年股票市场大幅转好的情况下,导致了

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甚至部分净值涨幅较小的配置型基金及债券基金也遭遇巨大赎回压力,这映射出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者不成熟的一面。

  事实上,资产配置是投资者抵抗风险,提高收益的重要方式,任何极端的配置方式(如2002年投资者极端偏好债券基金;2004年极端配置货币基金,不理会股票基金;2006年极端偏好纯股票基金等)都将为未来投资埋下风险的隐患。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在专业知识、时间、操作能力方面存在一定限制,建立一个稳健的基金投资组合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在当前比较明显的牛市氛围之中,投资者赎回货币基金,而全身投入股票基金,确实很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但从实际情况看,这样极端的资产配置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还是占据主导地位,比如如果是在一年前推荐股票基金,相信关心的投资者寥寥,而在当前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把注意力集中过来的情况下,反而股市存在着一定的系统性风险,这和股市的博弈理论是相通的。

  同时,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也存在着明显的误区。在买涨不买跌的前提下,多数投资者却对高净值的基金存在着显著的抵触情绪,不愿意追涨,其本质是对股票与基金的差别还不甚了解。以今年二季度为例,眼看股票基金市场已经产生丰厚的赚钱效应,感兴趣的投资者却把最多的资金投在了受益较小的新基金认购上,而错过了收益老基金净值快速上涨的最佳时段。

  综合来看,对于广大基金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的主要动机是为了使自身的财富能够保值增值,为了在未来有资金需要时能够获得一个稳定的现金来源。因此,针对自身的风险收益水平,将自身现有的资产以及现有的可支配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分别投放至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将比全部投入到股票基金或全部投入到货币型基金,能够获得更稳定的投资效果。当然,首先要做到的一点,还是要对自己的基金组合确定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