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强伙伴关系 深化区域合作——财政部长金人庆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22 财政部网站

  2006年10月19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广受关注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将于10月20日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就此次会议的意义、主要议题、预期取得的成果以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本次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第五次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即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请您介绍一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概况。

  金人庆: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政府将于今年10月2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办第五次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以下简称CAREC)部长会议。中国政府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CAREC各参加国均将派高官参加会议。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与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代表也将参加会议。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是200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倡导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其宗旨是推动中亚地区的减贫和发展事业,促进共同繁荣。CAREC正式参加国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和蒙古8个国家,俄罗斯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相关合作。目前各参加国主要围绕交通、

能源、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政策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区域合作。

  在国际上,CAREC也受到广泛关注。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6个国际组织以及美国、日本、欧盟等部分发达国家都已作为发展伙伴参与合作。截至目前,包括亚行在内的国际组织共为CAREC提供项目优惠贷款约4.4亿美元,以及技术援助赠款约8300万美元。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各参加国的共同努力和发展伙伴的支持下,合作一直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自CAREC启动以来,各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坚持协商一致的工作方式,以项目为导向,注重实效,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及意义。作为本次会议主席,您对此次会议的成果有何期待?

  金人庆:此次部长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深化区域合作”。各参加国部长将在本次会议上共同回顾自第四次部长会议以来的合作进展,并审议“综合行动计划”。部长们还将就扩大现有合作范围等议题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预计将取得以下四项成果:一是审议通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并成立相应的战略管理和重点指导委员会,为今后各领域的合作提供系统而具体的指导;二是扩大合作范围,在继续加强现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的基础上,以“特别项目”的形式开展在环境保护、艾滋病防治、禽流感防治等方面的合作;三是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开展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强各参加国的机构能力。为支持此项合作的开展,中国政府愿与国际金融组织一道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四是会议将以《乌鲁木齐宣言》的形式发布部长联合声明,重申各方对加强合作的承诺,并为未来合作指明方向。

  此次部长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未来区域合作提出明确的规划,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将推动CAREC向纵深发展。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良好关系,有利于全面落实“睦邻、富邻、安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和合作的发展”,将给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另外,此次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也有利于促进新疆等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关情况?

  金人庆: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CAREC,在以国家名义参与CAREC的同时,确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中国的主要项目执行区。为此,国内相应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交通部、铁道部、

商务部、海关总署、电监会、民航总局、全国工商联等相关行业部门参与的国内协调机制,以切实保证合作落到实处。

  在具体的项目合作中,中方除履行参加国的正常义务外,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不同形式为各合作方提供支持,为推动合作不断深入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比如,中方通过在亚行设立的“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为中亚国家提供了农业、环境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援助;在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斯坦公路项目中,中国在按期完成境内路段建设之外,还援建了吉尔吉斯境内的部分路段。此外,中国政府还适时提出合作新倡议,推动合作逐步深化。在今年的CAREC高官会上,中国建议加强各参加国的机构能力建设,得到各方的一致支持。中国正在考虑为该倡议的落实提供资金支持。今后,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深化与其他各参加国的合作,并将一如既往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推动本地区的减贫与发展事业。

  记者: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在推动本地区经济合作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您对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未来有何展望?

  金人庆:我想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在推动本地区合作方面主要有以下几条经验:首先是坚持平等协商和非政治化的原则,尊重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始终以合作大局为重;二是保持合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与本地区其它合作机制和谐共存,与其它合作机制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比如,近年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上海合作组织在交通、贸易等一些共同关心的领域开始协作,努力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三是在立足本地区实际和特色的同时,具有全球视野和包容心态,重视发挥发展伙伴的推动和支持力量;四是有灵活务实的开创精神,多边与双边相结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共同发展。

  回顾过去,我们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成功的起步感到高兴,这有力地增强了我们深化合作的信心。展望未来,中亚各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特别是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亚各国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我相信,只要各参与方携手努力,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必将成为更加高效、更具活力的机制,必将以更加开放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地区经济事务,必将更好地为本地区的持久繁荣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