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基金易阳方接受记者专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03 扬子晚报

  在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当中,广发聚丰基金以净值增长超过80%的业绩,在全国的基金行业业绩排名当中名列前茅。那么我们如何能够从广发聚丰这里学习一些投资的理念和技巧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易阳方先生,他同时也是广发聚丰和广发聚富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记者:曾在一次研讨会上听您说过“选股如选妻”,为什么这样讲?

  易阳方:

股票如女人,选股如选妻。
证券
投资与感情投资有相同的哲理。富达公司创始人是最早将股票比作女人的人。当然,股票不是一般的女人,股票犹如妻子,对待妻子要投入十二分的激情,做到相看两不厌。感情幸福与否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就像鞋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知道。幸福的婚姻是两情相悦,你最后选中与你携手一生的人不一定是你一生中遇见的最倾心的人,但一定要是最适合你的人,是你最看重她某一点的人。在证券投资中,投资者首先要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这套体系包括投资哲学、投资理念、投资对象选择标准等等。这套体系不一定是最先进或最科学的,但一定要是你自己设计建立的,是最适合你自己的体系。当然,这个体系是要经过你检验过的,是行之有效的、能够持续给你带来盈利的。你按这套体系选择你的投资对象,能够持续盈利。

  记者:我们注意到了广发下面的基金,对于今年表现比较好的三大板块,像有色金属、酒类、家电类的龙头股,都是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建仓的。你们是怎么能够在一千多只股票当中沙里淘金地把涨幅最大的牛股给发掘出来的?

  易阳方:这个首先可能要涉及到我们的理念,或者我们的哲学。经过我们过去两三年的摸索,我们确立了一个投资哲学,那就是我们的收益应该来源于上市公司的本身。再一个是国民经济的增长,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想我们能够找到一批很好的牛股,投资它们,分享它们的成长,这是我们的一个投资哲学带来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地挑出我们要的股票,然后投资它,然后公司业绩的增长自然会在它的股票价格上面体现出来。

  记者: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年末的市场,因为现在已经进入十月了。普遍的观点认为可能是一个调整的市场。有的股民想把自己的资金全都用来买基金,但是也担心现在大盘在高位,会不会有风险?

  易阳方:从大盘来讲,我们认为现在的估值水平是比较合理的,所以现在大盘的大幅度下跌和上涨,我们觉得可能性都非常低。这样的结果可能有一部分股票会继续走强,另外一些由于概念炒作,终究经不住业绩报表的检验,会回落。所以我们总体认为下半年是一个结构分化的行情。整体市场大幅度上涨和下跌的幅度不会非常大,除非出现经济面外的因素影响。从投资角度来讲的话,任何投资都是有一定的风险的。

  记者:你能不能具体地说一下,假设基金从建仓到出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股票涨了一倍的话,你们基金赚了多少钱?

  易阳方:这个我也没有具体去统计过。大概来讲,如果他把握得好的话,50%到80%的受益还是非常可能的。比方说如果你建仓规模比较大的话,10%作为你的建仓成本,这样的话你增长50%到80%是可能的。

  记者:您认为中国未来百元股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易阳方:我想任何行业都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百元股票的公司。具体主要看公司的壁垒,这种壁垒能给它带来快速资本增值,这种壁垒可能是品牌的壁垒、技术的壁垒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