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安事件可能引爆新基金黑幕 会否引发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林兰

  华安基金董事长、总经理的相继落马,无疑是华安基金公司的悲哀,虽然昨天华安基金发布的公告说,这仅仅是“个人行为”,与公司经营无关,但拔出萝卜带出泥,从各方透出的信息看,更多的问题还可能会被牵出来。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凭借良好业绩一举扭转市场形象,基金发行也创出历史新高,销售形势大好,储蓄、股票、基金已开始在理财领域中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这个来之不易的黄金年代,华安事件会否引爆新的“基金黑幕”,再度引发人们对基金的信任危机呢?市场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体有三种观点。

  观点一:基金还是有“黑幕”  

  按基金公司的说法,公司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高管人员的非职务个人行为,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面对高管丑闻,基民应不为所动才对,为何市场反应如此剧烈呢?

  职业股民吴先生评论说:“我相信市场会作出正确反应。据我了解,基金公司还是有一些不为人熟知的黑幕。基金公司掌握实权的人物,比如高管或基金经理,在外面建‘私募老鼠仓’的,大有人在。看好某只票,‘老鼠仓’先买,等价格买高、仓位建够后,基金才会买。像苏宁电器这些票,价格高得吓人,还是有新基金往里冲,市场好的时候无所谓,大家都有赚。一旦行情不行,‘老鼠仓’马上就会溜之大吉,让基金坚守岗位。基金的盈亏与基金公司的收入无关,倒是和‘老鼠仓’挂钩,受损失的肯定还是老百姓。”

  观点二:不能肯定基金违规  

  “骨灰级”基民董先生表示:“华安高管接受调查,与个人行为不当有关。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也不能肯定基金公司有违规行为,现在断言基金有黑幕还为时过早。”

  观点三:不买基金买啥?  

  “现在投资渠道这么少,银行存款利息又低。买

股票既操心,还不一定赚钱。”张小姐问记者,“如果不买基金,还能买啥?总体来说,基金的运作比较正规,确实也给我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张小姐表示,不能因噎废食,即使某家基金公司真的爆出黑幕,也不能因为这颗“老鼠屎”否定整个基金行业,“如果真有‘黑幕’,早晚也会被戳穿,自己多留个心眼就是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